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村改创”园区 穗2023年要打造出一批典型

发表时间:2019-11-25 10:56:07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广州市召开村级工业园、物流园改造为孵化器、众创空间现场会暨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11月22日从广州市村级工业园、物流园改造为孵化器、众创空间现场会暨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在天河一批示范村级工业园的带动下,广州市已经超额完成全年300公顷的整治任务,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改造,精准分类、因区施策,至2023年打造出一批典型示范园区。

  天河率先实施“村改创”,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天河区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众创空间的探索取得有益的成效。天河区有新技术企业34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2114家。为化解创新创业载体供不应求的突出矛盾,天河区明确打造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作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主要方向,发挥“村改创”园区交通便利、配套成熟、租金平实的优势,打造成为年轻人的创业家园。

  早在2017年,天河区在全市就率先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工作指引(试行)》的政策文件,通过组建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站式协调、评议机制。同时,天河区创新了园区的运作模式,通过引入合作机构,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包括“收益分成”、“合作开发”、“整体承租”的方式。

  通过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模式,天河区取得了产业结构升级、就业结构优化等综合效益。截至目前,天河区共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53个,集聚创新型企业超1000家,带动创业就业3万余人,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了85%以上。

  同时,天河区实施“天河优创”计划,依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智库研究力量,形成《天河区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成长报告》,制定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引导园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天河区在“村改创”模式的先行先试,起到了示范效应,为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据悉,这些村级工业园升级为众创空间后,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出租率和租金水平也有所上涨,目前,全区已完成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85%以上,租金水平从25—35元/㎡提升到80—110元/㎡。在村集体租金收入大幅提高的同时,拓展村集体多元化收入来源,焕发村集体经济新活力。

  培育初创企业,完善基础配套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不仅带来物业价值上涨,产业的价值内涵更得到提升——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

  怡祥·盛达创新园是一家通过村经济体和三旧改造方式诞生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评为天河区最佳“村改创”创新载体,目前已经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园区入驻企业及团队超过150家,园区已累计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广州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6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3000个。

  今年1月完成改造的棠下智汇Park也是天河区“村改创”样本之一,园区内的“网红大街”迅速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和电影电视作品的取景地,重点孵化互联科技、文创教育、影视、音乐、电竞、动漫游戏、数字新媒体的企业。目前已引进98家企业,进驻率达91%。

  “村改创”项目不仅为企业打造办公区域,政府和园区更共同培育初创企业。天河区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举办投融资对接会等方式为村级工业园在孵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形成“项目引入-孵化培育-融资发展”的双创生态链条。

  那么,进驻这些众创空间的企业感受如何呢?从事跨境电商的广州百伦科技供应链有限公司是智汇Park的企业之一,由广东工业大学的三名大学生创业开办,目前已成为是园区的代表性培育企业,比写字楼低的租金和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办公环境,让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培育。

  天河区还针对发展相对滞后的东北部片区,新增公共服务设施2163处,率先制定利用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工作指引,带动村级工业园周边教育发展,为“村改创”项目完善基础配套。

  超额完成整治任务,打造典型示范园区

  广州市工信局相关人员介绍,在天河智汇PARK、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等一批示范村级工业园的带动下,广州市已经超额完成全年300公顷的整治任务。

  广州市工信局编制的村级工业园基础数据库数据显示,全市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1.62平方公里、2705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约占全市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80%以上为传统的服装、化妆品、皮革皮具、五金等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等行业,广州市村级工业园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税收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

  今年7月份实施的《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提出,至2023年,广州市将打造出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典型示范园区。

  广州市工信局方面建议,在推动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改造时要精准分类,因区施策。推动具有部分省级权限的黄埔、南沙区,充分消化调研报告的具体建议,积极向省里争取政策支持。以白云区石井河流域水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推动整治提升。此外,推动天河、海珠、荔湾等区积极破解微改造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等积极探索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