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港澳青年之家创办人、天河区政协委员林惠斌: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建一个家

发表时间:2019-12-30 09:56:40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港澳青年之家创办人、天河区政协委员林惠斌。南都记者钟锐均摄

  “10岁的时候跟着父母从福建去到香港,14年后,我来到了广州,之后的这20年里,除了一部分时间在香港和全国各地跑业务,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广州。”回望这20年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生活,香港人林惠斌笑着说,“广州已经成为了我的家。”

  2017年时,他发起成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希望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实习就业以及安居乐业等四大服务指导。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个“家”从0开始,如今已有超过800名会员,更有近100个项目落户广州。而未来,林惠斌希望,可以进一步促进创业青年在产业上对接,让港澳青年可以更好地融入内地生活。

  20年前初来广州

  各种不适应

  一到周末就想回香港

  “哥哥最初选择了广州开始内地的创业,我也跟着来了,最开始一个月只有3800元,当时公司的前台大概是1200元/月。”彼时,刚从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的林惠斌在香港一个月可以拿到上万元月薪,而他选择协助家人经营内地的食品原料生意。虽然是家族生意,但林惠斌在公司的第一个职位是销售。

  “刚来广州的时候,除了语言,很多都很不适应,这里没有什么朋友,靠电邮和电话与香港的同学保持联系。一到周末便往香港跑,双城生活更是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林惠斌回忆。在通信不发达的年代里,他靠着双脚走出了自己的生意之路。

  翻阅林惠斌这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步步跟随着城市发展轨迹。

  林惠斌还记得,最早开始,公司设置在环市东路,那是过去式的广州CBD,最早有写字楼群和外商聚集的区域,林惠斌也曾活跃于此。

  城市发展不断东移,林惠斌也把办公室迁移到了天河北,并且把家安在了天河。看着城市群的拔地而起,曾经荒芜的珠江新城片区变成了如今最金贵的地段,作为异乡人,林惠斌深知在外拼搏的生活不易,也正因为如此,促使他提出成立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想法。

  3年前发起创立港澳青年之家

  带来了800港澳会员

  几年前,林惠斌多了一个天河区政协委员的身份,这个过程中,让他对这座城市和天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7年初,林惠斌和几位港澳籍的天河区政协委员商量决定向政协递交一份提案,希望为想要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年轻人创建一个资讯共享的交流平台。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2017年10月20日,在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统战部、天河区科工信局的指导下,广州市首家港澳青年之家在天河区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5月,一个特别的来宾让协会的曝光率提升了几个等级。5月1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视察参观。“成立半年左右的时间,特首前来参观,是对青年之家的高度认可,也让很多人知道青年之家在踏实地做事。”

  青年之家开始火了,两年内,先后设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家(其中有3个被香港、广东两地政府确认并授牌首批10个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并于2019年10月20日成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

  林惠斌坦言,这两年里,有不少港澳青年前来咨询入驻,从一开始为数不多的20多人,到如今已有超过800位会员,到2019年12月下旬,成功协助超过80家港澳青年企业落户天河并投入运营,13家办理注册中,其中还有估值过亿的8家港澳企业入驻。这个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港澳青年“创业苗圃”。

  在过去两年里,港澳青年之家接待的访客人数逐年上升,据了解,2019年里,天河港澳青年之家接待粤港澳社团共130个,总人数超3500人次,而2018年为3000人次。

  2019发展超过预期希望 2020年更加亮眼

  我希望团队成员不仅仅是奉献和传承,更希望他们能够借助社会资源、政府资源有所发展,2020年,我们会着重在产业结构方面的发展。

  ——林惠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