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坚守防疫一线 她与男友暂停领证计划

发表时间:2020-02-03 09:22:42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
A+ A+ A+

  广州车站海关党员选择“逆行”

  天河铁路客运口岸,一直以来都是连接穗港两地的大动脉之一。连日来,在此处坚守国门的广州海关隶属车站海关,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各党员干部请战“逆行”,他们伫立在往来的人群中,手持测温仪,落实着每一位旅客的体温监测工作,逢“警”必查,逢查必“问”。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全面恢复进出境旅客健康申报的公告,广州市和天河区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广州车站海关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挂帅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设立6个工作组以及应急小分队,为防控工作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关长“一把手”分管领导一线作战、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令行禁止、听从指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除夕夜23:30,车站海关杨静关长还在用手机编拟通知。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已连续坚持在一线在岗指挥达十几天。为应对春节客运高峰,车站海关在全关范围抽调人员支援驻守检疫第一防线的卫生检疫科。卫生检疫科也在科室内部开展充分动员,原有干部和支援干部都自愿延长原来的排班时间,减少轮休,人员工作时间平均延长了50%以上。不仅其他科室轮班休息的人员陆续返回岗位,在外休假的党员也主动请缨支援现场的后勤保障工作。

  年初二上午11:10,车站海关办公室的古玉梅匆匆放下行囊,换上了制服。本来她已预定今年2月领取结婚证。大年三十晚上回到老家,次日一早她和在医院一线的男朋友都接到返岗通知。他们迅速停止休假,暂停了领证计划,买火车票立即返穗。“结婚证什么时候都可以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相信这场战役一定会打赢。”

  据了解,车站海关针对口岸情况,建立了“东站一体化”联防联控措施,将口岸和国内列车的疫情防控做通盘考虑,与铁路部门沟通,建立发热旅客车票快速改签及列车健康监护机制,在列车上采取“移动体温监测”措施,每隔30分钟对旅客进行一次体温检测,每日定时为口岸人员开展健康监测,最大程度地动用各方资源,协同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截至发稿,车站海关共监管进出境15000余人次,排查有症状旅客99人次,向卫健局通报有疫情发生区旅行史旅客信息10条,口岸未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