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防控疫情 “城中村”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2-04 00:55:03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各村安排人员轮流值守。

  防控疫情,广州的“城中村”也在行动!在车陂村,组织党员干部、治保队员、志愿者站岗值守,对所有进村人员检测体温,还建立了发放登记凭证进村制度;在林和村,不仅建立了测体温制度,还针对村里外籍人士较多的情况,设置了中英文双语提醒;在前进村和岑村,还安排工作人员为在家隔离的居民送快递、扔垃圾……

    车陂村:

    成立临时党支部

    车陂村共有30多个出入口,目前已封闭部分出入口,留有14个出入口。为了防控疫情,车陂做了大量工作:安排人员三班轮流值守,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对湖北籍和非湖北籍人员实施分类登记,严控未作登记人员进入本村;强化与街道、社区的联防联动,制作电子台账加强信息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车陂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村公司党员、村治保队党员组成的车陂村防疫工作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下设14个党小组,组织党员干部、治保队员、志愿者站岗值守。截至发稿时,已累计为3883名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动村内党员、环卫队伍力量1200人次清理垃圾126吨、消杀消毒环卫设施210处,面积达2.5万平方米。

    林和村:

    提供疫情防控双语宣传

    与其他城中村不一样的是,林和村是回迁房小区。该村内共有居民过万人,其中村民只有2000多人,其他则是来穗人员。

    林和村通过物业公司发布了《致林和小区业主/住户的一封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因小区中有约600名外国籍住户,林和村特意将该信打印了英文版,通过双语宣传让更多人知晓。

另外,该村还特设了废弃口罩垃圾桶,要求居民将使用过的口罩密封或消毒后进行投放。对于在小区内进行隔离的住户,林和村也推出了温馨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为隔离居民送快递、倒垃圾等。

    岑村:

    为在家隔离居民购物、扔垃圾

在岑村,则设置了出入口检查哨卡6个,进村的小街小巷全部实施围蔽。每日实行三班轮岗制,每哨卡设置10人,每日共计出动180人次。截至2月1日早上8时,累计登记共97人,新增返村人数48人,已上门核实建档湖北籍人员72人,湖北籍返穗租户引导至定点酒店自行隔离。

     岑村还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情况申报》公众微信号,对外来人员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安排专职社区医护人员6人,负责自行隔离人员跟踪和医护指引工作,由村公司负责提供每日食品。协同居委会建立湖北人微信交流群,每天对湖北籍人员通过视频确认居家隔离情况。

    此外,岑村还对需在家隔离的人士推出了代购物、扔垃圾等温馨服务。

    前进村:

    村民党员捐出自家体温计

    在前进村,各个出入口也设卡监测入村人员体温,要求其出入佩戴口罩,主动申报健康情况,查明返乡人员14天内行程情况。一旦被监测者有发热、咳嗽等情况,且体温≥37.3℃时,将由村公司准备专用车辆(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消毒),由村干部和社区医生组成二人小组,将发热人员转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与岑村类似,前进村也建立了帮扶机制,为居家隔离家庭提供采购及倒垃圾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村村民党员还自发捐出自家的体温计,在出入口提供检测服务。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