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当临时“爸爸”、编防疫顺口溜……他们用担当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2-25 10:15:41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基层“逆行者”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居民安全和健康

  范红梅(右)为辖内老人发放口罩。

  王凤丽(左)给环卫工人发防护物资。

  伍海亮(右)主动到任务最重的统筹组工作。

  不辞辛苦的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20多天,上门摸查关爱隔离群众;雷厉风行的村干部冲锋一线,把好城中村防疫关;不惧危险的社区医生奔走在社区,开展居民健康排查……在广州市天河区各基层,有这样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为守护居民安全和健康筑起了牢固“防线”。

  开篇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疫情期间,无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社区医生等奔赴在防控一线,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即日起,信息时报及微社区e家通将推出“社区抗疫热主角”系列报道,反映基层防疫的现状,也记录着这些“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关爱困难群体 自掏腰包送口罩

  主角: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

  在绢麻社区,有一位被居民称为“最美书记”的基层工作者,她就是绢麻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面对严峻的疫情,范红梅带领党员突击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严密监测湖北籍人员的动态,每日跟踪,按时上报,马不停蹄地开展上门摸查。她为辖区隔离的群众和孤寡老人送去关爱,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还自掏腰包购买口罩赠给困难群体。

  在摸查中,范红梅了解到成龙花园有从武汉回来的居民,多次沟通,发现其陈述的行程前后矛盾,担心其隐瞒真实情况,当即联合社区医院、社区民警及街安委办上门对血液进行采样。由于社区防疫物资匮乏,面对可能被感染的疑似人员,范红梅不惧风险,始终冲在前线,了解情况、登记资料,并要求其在家进行隔离,每日跟踪观察。

  范红梅在加强社区排查的同时,心系辖内的多位孤寡独居老人。由于担心他们年老体弱,又无人照料,她经常上门查看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发放自己购买的口罩,叮嘱他们尽量不要外出,有任何需要可及时向社区求助。当了解到11号大院有居民因为没有口罩而无法外出买菜时,范红梅便将自己购买的口罩送给居民。在当前社区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范红梅把自己有限的口罩分享给辖内的居民们,给予困难群体无微不至地关怀,居民们非常感动,纷纷赞她为“最美书记”。

  筹购防护物资 编写防疫顺口溜

  主角:天河区城管局环卫三所所长王凤丽

  “我将竭尽全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甘当城市环境卫生守护的无名英雄。”在天河区党员突击队授旗时,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员代表王凤丽郑重承诺。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三所负责人王凤丽火速带领全所员工多日坚守环卫一线开展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为最大程度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在王凤丽的倡议下,环卫所迅速成立了物资采购小组,她和小组成员们分头行动,多次前往白云区、番禺区和花都区等较远区域筹集购买口罩、手套、消毒水(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在最短时间内,把2万多口罩、7500双手套,发放到每位工友手中,第一时间保护好全所663名环卫工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王凤丽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每天戴上口罩和手套去到每个保洁区域和作业现场,指引工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使用消毒用品。为了让环卫工提高疫情防控警惕,王凤丽还熬夜编写了朗朗上口的《环卫三所防疫情顺口溜》,“垃圾桶、果皮箱,清洗干净最漂亮。作业车、物资仓,每天消毒保健康……”当大部分人在家躲避疫情时,王凤丽和她的工友们却走在疫情中最“危险”的第一线,义不容辞地做好广州市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舍小家为大家 当起了临时“爸爸”

  主角: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生伍海亮

  疫情发生后,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年廿九,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卫医生伍海亮把6个月大的宝宝托付给父母,便转身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担起任务最重的疫情处置统筹组,负责人员分配、流行病学排、查及统计核查等工作。

  作为经验丰富的公卫人,伍海亮迅速带领组员准备好应急物资,收集整理排查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作为中心支部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员,他率先垂范,冲锋在前。1月24日,林和街辖内发现首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心要派出人员到病例家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两名密接者进行咽拭子采样。面对高危任务,伍海亮挺身而出,“我参加过防控演练比赛,让我去吧!”他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装备,赶到病例家中顺利完成调查和咽拭子采样工作。1月25日,其中一例采样结果显示为阳性。他又马上协调转运车辆护送病例至市定点救治医院,同时配合做好病例家中消毒处理。

  因确诊成人患者均都送院隔离治疗,家中8岁女童无人照料。伍海亮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嘱咐居委工作人员细心照料,同时每天跟进孩子的生活起居情况,成了孩子的临时“爸爸”。两周后,孩子隔离期满,他与同事们一道前往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送女孩回家与亲人团聚。看到他们阖家团圆的场景,伍海亮露出了会心微笑。就这样,伍海亮在战疫工作中连续奋战了一个月仍在坚持,默默地筑起社区健康防火墙。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