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老兵再出列!天河退役军人组建战“疫”突击队

发表时间:2020-02-28 09:41:33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祖国有困难的时候,就是需要我的时候,我理应入列。”天河军休二所68岁的感染病科医生、退役军人李灼亮,专门写信给军休二所党委,主动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要求发挥医学所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员村街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孙广辉,克服家庭困难,第一时间与社区党组织联系,希望为所在小区门岗增强力量,站哨守岗……

  没有专门动员,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天河区委组织部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后,全区退役军人纷纷请缨参战,披挂上阵,冲锋在“疫”战一线,他们当中既有退休老兵,又有在职干部,既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又有一般居民村民......天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8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组成党员突击队,各街道退役军人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作战,他们有的配合社区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有的到村口巷口协助做好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有的主动为社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充分展现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精神。

  再当“放哨兵” 守好防控“安全门”

  “田书记,我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我们的家。”2月1日上午,57岁老兵刘武拨通长兴街党工委副书记田从华的电话,向组织再次递交“请战书”。他如愿站在岑村珠江嘉苑小区的疫情防控岗,为小区居民的安全健康“站岗放哨”。他对出入人员验证登记、测量体温、提醒戴好口罩,风雨无阻,严守防控第一线。长兴街像刘武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纷纷向组织请战“守岗”,守好全街22个小区门岗和两村10重要路口。棠下街潘鸿柏、潘庆峰、潘耀辉等退役军人主动向村改制公司党组织提出到各交通路口“守岗”,“村口交给我们,请组织放心”“我当过兵体质好,夜间值班可以多安排我上”,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无论严寒、暴雨,始终可以看到这些老兵的坚挺身影。

  

  再当“尖刀兵” 啃下防控“硬骨头”

  “报告领导,重点人员已运送完毕!”2月4日凌晨,长兴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冯波向长兴街疫情防控群发出一条微信,这是他刚刚运送完一批“星梦号”邮轮人员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后,给街道领导发出的信息。身为部队转业干部的他,是街道负责运送疑似病例人员、密切接触者、疫区来穗人员到定点医院、定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转运小组成员,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当起“尖刀班”班长。截至2月20日,他参与转运疑似病例人员、密切接触者19人次。他对退伍战友说:“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枪林弹雨我们都不怕,这点风险算什么!”

  

  再当“宣传兵” 传递防控“正能量”

  “大爷,您出门要戴好口罩,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要注意做好防护!”只要在路上碰到没有戴口罩的人,元岗街退役军人甘有兵都会上前劝说。“刚开始有些人不理解,有时候甚至还会招来白眼,但我还是坚持这样做,因为戴好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甘有兵笑说道。“这次的疫情对我来说就是军令状,疫情就是战情,我虽然已经退役了,但我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兵,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这么辛苦,我要帮帮他们。”

  战“疫”阵前,老兵勇出列,这一幕在天河成为一道道风景线。

  退役军人季鹏波是冼村街的一名共产党员,李粮安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他们在大街小巷、公交站台派资料、贴告示,向居民、乘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们曾在寒风料峭中驻点服务时间长达10个小时,没有半点怨言。

  再当“侦查兵” 提供防控“准情报”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又是上门宣传又是贴横幅,实在辛苦,防控疫情不只是社区的事,作为社区居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也有责任。”棠下街59岁退役军人覃兆福连续多天电话联系辖区内湖北籍人员,摸查掌握有关人员近来信息,并提醒他们做好日常自我防护。退役军人冼剑明为了尽快摸清冼村辖内出租屋重点疫区来穗人员底数,不惧风险,带领组员深入战“疫”第一线当好“侦查兵”,出色完成摸查任务,为街道精准防控提供“一手”情报。长兴街36名退役军人网格员,走街串巷了解情况,及时上报反馈情报。

  再当“勤务兵” 守住防控“保障线”

  “家里的菜还有没有?需不需要帮忙买?”“这是你的快递。”陆健恒、雷波既是长兴街的退役军人,也是中共党员,他们主动当起疫情防控“勤务兵”,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品、收集生活垃圾、收寄快递等,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家中隔离。

  冼村街退役军人陈顺民每天开自己的私家车穿街走巷,为站岗志愿者提供送餐服务,经常工作到深夜。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位,我们都能看到天河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保障线”。

  再当“防化兵” 当好防控“清道夫”

  “新型冠状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如果不及时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随时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长兴街有防化兵经历的退役军人荣青,曾参与汶川地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配合爱心企业广州公卫虫害公司对辖区居民小区、商业区、地铁口、综合市场、防控岗等易“沾染地带”进行消杀,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不少有防化经验的退役军人勇当防疫先锋,积极与街道环卫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消杀作业,对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中小餐饮店等重点单位和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及时处理各类垃圾污物,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永当“党的兵” 心连防控“第一线”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军人,可是我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希望通过捐款来尽一份绵薄之力吧。”1月31日上午,天河军休三所老兵赵瑞华因身体不适在医院输液,当得知所里开展捐款活动后,生怕错过时机,输完液直接从医院赶到所里捐款1000元。

  老兵黄挽洛不会使用微信,得知捐款又不能从退休金中代扣时,年届八十的他在2月1日早上步行8公里到军休三所捐款1000元。

  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天河军休“老兵”积极开展捐赠活动,他们平时省吃俭用,捐款却出手“阔气”,军休二所郑焕琴、汤世伟夫妇一次捐款20000元,黄金香、董学诗夫妇捐款11000元,冯锦秀捐款10000元……短短几天,400多名军休老兵捐款40多万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