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高新区获评省级高新区

发表时间:2020-03-20 09:47:05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
A+ A+ A+

  18日,记者获悉,广东2020年高新区建设视频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宣读了省政府对6家新认定省级高新区的批文,其中,广州天河高新区新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26万亿元,同比增长39.76%;实现净利润3735.74亿元,同比增长40.85%。其中,广州高新区排名跃升两位至全国第7名,培育孵化了极飞科技、亿航无人机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高新区新兴产业培育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

  记者获悉,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认定广州天河智慧城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广州天河智慧城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区政策。

  广州天河高新区规划面积为1617.4132公顷,由三个区块组成。区块一(北部片区)规划面积为107.39公顷,四至范围:东至柯木塱南路,南至火炉山,西至华南快速路,北至广汕路;区块二(中部片区)规划面积为264.37公顷,四至范围:东至岑村新村,南至环城高速,西至华南快速路,北至火炉山;区块三(南部片区)规划面积为1245.6532公顷,四至范围:东至珠吉路,南至广园高速路,西至科韵路,北至华观路。

  广州天河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已构建了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三大发展平台,正在谋划推进天河智谷片区和沙河片区文化振兴计划。

  2020年,天河将提高主导产业发展质量,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着力布局高端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意味着什么?其实,天河智慧城一直作为广州高新区的组成部分,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广州高新区于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1997年广州市政府对高新区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形成由广州科学城、天河科技园、黄花岗科技园、民营科技园和南沙资讯园组成的“一区多园”的新格局。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前列。

  “天河智慧城一直是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广州高新区的一部分。在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高新区内企业将可享受省一级优惠政策,在税收、征地、国土建设方面支持力度将加大。”广州天河科技园相关负责人透露,获批后,在园区建设、政策优惠上,将有更多主导权,将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根据批复,广州天河高新区将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绿色集约、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