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前进社卫开通24小时热线,为严重精神病患提供上门送药服务

发表时间:2020-03-25 09:36:46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疫情期间,精神康复人员怎么办?在天河区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慢性病患者实行“长处方”及家属代开政策,开通24小时热线,积极进行在线心理疏导,主动为严重精神病患提供上门送药服务。

  “感谢蔡医生!多亏有你们啊!” 李奶奶激动地说。家住前进街某小区的李奶奶的儿子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因为没有口罩不敢出门,让她犯了愁。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莉华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沟通。她一边耐心安抚患者家属情绪,一边热心指导他们做好居家防护措施,同时还为他们送上口罩和急需药物,解决燃眉之急。“能帮到您就好,您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说完,她转头往下一家赶。

  某居委专干打来电话,反映居民投诉疫情期间小区内精神障碍患者无故大吵大闹,严重影响邻里休息。蔡莉华立刻联系患者家属,仔细询问患者近况发现:因突发状况,患者赖阿姨病情不太稳定。怎么办?蔡医生赶紧为患者准备证明材料,并向区慢病中心申请免费取药治疗服务。几天后,居委反映赖阿姨又再次吵闹起来。原来患者服药不规范,病情出现反复。蔡莉华积极向街道求助,经多方努力,街道组成帮扶小组派专车专人送患者就诊取药。一周后,赖阿姨病情平稳,小区也恢复了宁静。小区居委向她转达了居民们的谢意。

  疫情期间,蔡莉华主动联络沟通,定期面访患者,及时上门送医送药,详细讲解服药注意事项,密切关注患者服药情况及病情变化,叮嘱监护人严格进行社区监护,同时还不忘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据悉,蔡莉华管理精神障碍患者145人,其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0名,免费服药17人。累计为免费服药患者送药51次。每季度随访精神障碍患者145次。疫情期间,前进街未发生精神病患肇事事件,辖内精神病患均得到有效管理。

  为满足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原有日常诊疗服务上增设中医门诊,对慢性病患者实行“长处方”及家属代开政策,开通24小时热线,积极进行在线心理疏导,主动为严重精神病患提供上门送药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服务“两手抓”,逐步有序恢复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工作。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