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照亮天河,TA们是最美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0-03-30 10:38:23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李丹为小朋友采集咽拭子。受访者供图

  ■江淑仪在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受访者供图

  ■天河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在照料小朋友。 受访者供图

  “经历了多少负重前行,今夜光芒照亮天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广州天河区全面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守护居民健康的医生、每天坚持20小时道路保洁的环卫工人、为集中观察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大白妈妈”,还有无处不在、一呼百应的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天河涌现了许多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城市英雄,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防火墙”。


  李丹: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这时,你不仅仅是一名流调员,你还是一名能解答他医学疑惑的医生,是解决他生活需求的居委大妈,是减轻他心理压力的心理咨询师……”身为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防组组长,李丹说,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一环,要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2月23日,两户出院患者及家属整户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观察后,李丹突然接到通知,其中一名患者咽拭子复阳,疾控中心要将其转回医院治疗及观察,通知她马上动员单独将复阳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其三岁幼儿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观察。在李丹的劝说下,患者同意将其幼儿交由她独自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经过一天的奔波,小朋友已经累坏了,在车上靠着她就睡着了。她说,“采样和转运的工作尽量都由我来,我做好防护就行,不要让太多的人暴露。”

  一名来穗暂住冼村的确诊患者,他一家人有三个大人感染了,剩下患病无法自理的老父亲和不足三周岁的幼儿。李丹联系定点隔离酒店,安排医护人员照顾老人孩子。了解到老人孩子隔离即将到期,三名患者尚未出院、老小又将面临无人照顾的情况时,她多方沟通,用专车接一老一小回家,并联系街道安排专人照顾直至患者痊愈出院。

  该患者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救了我的命。还派人照顾我的父亲和儿子。医院说我的血可以救人。如果我检查合格了,我一定要献血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江淑仪:负重前行的疾控人


  自1月19日起,江淑仪在工作岗位上一刻也不曾停过。1月21日,天河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她主动承担起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的重担。哪里有疫情,她的身影准会出现在“案发现场”。

  流行病学调查组成立之初,从大到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品、密切接触者跟踪随访,小到指导医院报卡、撰写报告、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后勤保障等工作,她都一手包办了。为了在疫情防控中不掉链子,她手把手教导新组员,带出来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

  2月23日,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当天21时,一份医院报告称,某机构初筛出两例阳性样本。江淑仪立即上报,马不停蹄对2名疑似病例患者开展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密切追踪了解医院核酸检测情况。次日凌晨3点多,她接到电话,得知检测出一例阳性病本。她连夜赶回单位,着手安排流调工作,上报疫情报告。在逐一确认91名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和轨迹行动中,她手中的电话一天几乎没停过。直到25日凌晨,她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家,倒头就睡。

  在疫情防控前线,天河区卫健局、各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营医疗机构的428名医护骨干组成29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带领全区2500多名医护工作者奋战在疫战一线,承担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急最难最险的任务,在天河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王凤丽:编写顺口溜的城市美容师


  “垃圾桶、果皮箱,清洗干净最漂亮。作业车、物资仓,每天消毒保健康……”疫情当下,天河环卫三所负责人王凤丽动手编写了《环卫三所防疫情顺口溜》,督促提醒工人做足自我防护。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王凤丽和同事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迎难而上,坚守环卫第一线。为最大程度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她倡议成立物资采购小组,在最短的时间内,买回2万多只口罩、7500双手套,发放到每个工友手中。同时,为全所工具房配备100个暖水瓶,安排专人每天给工友送热水,为逆风走上街头保洁的工友保暖护航,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安心守好自己的岗位。

  为了保护全所663名环卫兄弟姐妹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把500多公斤消毒水(液)分发到消毒突击队,对上千个垃圾桶、果皮箱、工具房、作业车辆和船只逐一进行彻底消毒,并为每个保洁班配备电子体温计。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环卫工人们每天仍坚持20小时对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为市民提供了最干净最安全的城市环境。“城市需要我们,群众需要我们,我们不会退缩,更不能懈怠,坚决守护好城市环境。”


  “大白妈妈”:为隔离儿童送温暖


  “东东睡吧,睡着了,小潜艇就来接你去找海底小纵队的巴克队长玩了。”在天河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有一间“临时托儿所”,由于家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2岁的东东(化名)一个人在医学观察点不太适应,起初每晚睡觉时总要哭闹一阵。照料他的“大白妈妈”刘芬就给他讲故事,耐心地哄他睡觉。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1月24日至2月2日,天河区共有3个家庭的7名成年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留下4名孩子。其中之一就是东东,他的母亲、父亲和姑妈先后确诊。按照要求,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医学观察,一时间,4名孩子无人照料。

  为此,天河区卫健局发出紧急号令,征集志愿者照顾这些孩子,干部职工踊跃报名。最终,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的洪燕芳、梁东梅和长泰医院的刘芬、肖淑梅成为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的临时家长。为了照顾好4名小朋友,她们化身为卡通片中的“大白妈妈”,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孩子们带去温暖和欢乐。

  为了让确诊患者安心治疗,“大白妈妈”还让孩子们不时与其父母家人视频聊天,消除一家人的焦虑情绪。她们说,自己做的事情算不了什么,就是尽己所能帮助患者解决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早日战胜病魔。


  “两新”党组织:架起防疫“五条线”


  “DY4668随时接受召唤”、“党员先上,随叫随到”、“只要有需要,一定冲在前!”在李森工作室发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不到两小时就有99名党员报名。

  疫情发生后,天河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发出倡议书和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5666名党员主动请缨,全区迅速组建起384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到战“疫”中。

  全区808个“两新”党组织共12020名党员行动起来,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尽所能,或为流浪者架起“生命关爱线”,或为有需要市民架起“心理防护线”,或为网络平台架起“安全防护线”,或为战“疫”架起“物资保障线”,或为企业复工复产架起“抵御防护线”。

  面对疫情,中国好人尚丙辉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持续开展“疫情无情·志愿有爱”为流浪人员免费派送口罩活动。“我们更希望大家以正确、乐观的心态共同抗击疫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森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资深心理志愿者30多人,开通援助热线为市民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护知识,疏导不良情绪。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