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献花曲》寄哀思 三鞠躬敬英烈

发表时间:2020-04-05 09:40:37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4月4日,广州银河革命公墓举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工作人员向烈士墓行鞠躬礼。 新快报记者 林里/摄

  

  ■工作人员向烈士墓献花篮。 新快报记者 林里/摄

  4月4日10时,随着防空警报鸣响,广州市燕岭路一带汽笛长鸣,广州银河革命公墓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在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行。在仪式中,《献花曲》寄托哀思,工作人员行三鞠躬礼敬英烈,完成祭扫仪式。

  市民可在网络空间瞻仰纪念烈士

  当天的仪式上,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肃立,向烈士默哀致敬。默哀完毕,工作人员诵读祭文。随后,伴随着深沉悠长的《献花曲》,工作人员整齐列队,缓步走向长明火炬前向烈士敬献花篮。工作人员代表烈属及社会各界上前整理缎带,向长明火炬行三鞠躬礼,表达对英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

  参加活动的青年职工代表朱晓丹说:“我们以这种特殊方式缅怀英烈,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

  市民林女士站在广场外参与仪式,她眼眶通红,略带哽咽地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因情况特殊她没有回乡,因家住附近,了解到陵园广场有这个仪式,就特地来参与。由于情绪太激动,林女士不知如何表达,最后她表示,“愿逝者安息,愿祖国繁荣昌盛,愿疫情早日结束”。

  随后,广州银河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在烈士墓区举行了集中祭扫仪式,为烈士墓敬献鲜花和行鞠躬礼。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银河革命公墓对“云祭扫”平台进行升级,同时开通了手机版客户端,丰富了祭扫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网站,或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在网络空间对烈士进行瞻仰纪念。

  据陵园负责人介绍,银河革命公墓长眠着从辛亥革命以来,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烈士519名。

  一上午收到“信邮哀思”信件67份

  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群众祭扫需求,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4月4日,新快报记者在广州银河革命公墓内见证了从接收信件到送到先人墓前的全过程。

  当天10时30分,一辆邮政车缓缓驶进位于银河革命公墓内的广州市殡葬管理处,邮政快递员拿出一沓市民写给先人的信。志愿者签收后,对信件进行分类整理并登记。

  现场的志愿者介绍:“对摆放在墓地的信件会进行过塑处理,防止信件损坏,放在骨灰盒旁的则不需要过塑。如果信件是直接寄送到银河公墓和殡葬服务中心,会由志愿者直接护送交给工作人员。寄到各区墓园、骨灰楼的则下午3时有人前来领取。”

  当天上午,银河革命公墓接收市民“信邮哀思”信件67份。随后,志愿者将信件交给银河革命公墓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接到信件后,在银河革命公墓“信邮哀思”驿站举行了庄重的书信交接仪式,工作人员逐一核对先人姓名、存放位置,按墓区、骨灰堂区、烈士区进行分拣,分装在特制的“信邮袋”中,由3名工作人员将信件奉送到先人墓(或骨灰堂格位)前,工作人员行鞠躬礼,给墓碑先人姓名描红,对墓碑(或格位)进行擦拭,将信件有序摆放在墓(骨灰格位)前,敬献鲜花后,工作人员行三鞠躬礼完成全部流程。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银河革命公墓在每个骨灰堂设置了天堂信箱,市民也可以根据“骨灰寄存卡”业务电话,将“寄语”告诉工作人员,委托工作人员代书在特制的“爱心卡”上 ,投放到天堂信箱,或根据个人意愿,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