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3所中小学招标 明后年陆续竣工

发表时间:2020-04-13 10:35:40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所在地块位置及景观。 图片截取自招标文件

■广州石牌街道范围与周边小学布点规划。图片截取自招标文件


  近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天河区3所中小学的招标公告。根据招标公告,明年,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和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预计完成竣工。后年,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工程预计完成竣工。

  ■新快报记者 王彤

  ●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

  设12班,招生540人,预计明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石牌西路海关宿舍旁将新建1所12班的完全小学,预计明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小学招生540人,配教职工44人。学校拟打造为新一批广州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

  项目位于天河区石牌西路西侧、海关宿舍区旁、海欣街以北、石牌涌以东、住宅小区以南。项目拟新建教学楼1栋,总用地面积51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888平方米。

  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绿地、室外运动场地、道路广场等场地周边配套。按照学校的基本使用功能,学校为一栋教学楼,南北朝向,位于场地的中央,东面是篮球场,西面是器械运动场和跑道。配套方面,设置22个地下机动车泊位,186个地下非机动车泊位。室外运动场地1013平方米,包含篮球场1个、器械场1处、直线跑道(60米×4道)1处,占地面积分别为180平方米、200平方米、633平方米。设置室内运动场地(校舍必设)1497平方米,包含体质测试室、室内体育场、体育器材室。

  项目场地原为临时停车场和周转的货场,围墙周边存在空置的简易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现有简易用房,预留门口值班室作为施工临时用房。目前场地已拆除地表建筑,地面为水泥地面;场地内部不涉及地下管线迁改。

  招标文件指出,项目总建筑面积788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4716.19万元,综合单方造价5979元/平方米。2021年2月至2021年11月,进场施工,完成基础工程、建筑工程、装饰工程、安装工程等。2021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工程。

  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建设早在1995年就已提出,依据《关于石牌住宅区规划配套小学建设资金问题的复函》(城规复[1995]179),项目是石牌村职工住宅小区的配套小学,规模为12个班。项目地块原为石牌西路电脑城IT产品货运中转停车场地,2004年石牌街道为缓解石牌西路交通拥挤、停车场紧缺问题,提出延期交付项目地块。2005至2012年,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建设工程核发了选址意见书,获得了国有土地划拨、建设用地批准书,通过了修建性详细方案等。2012至2017年,天河区教育局就项目用地交付问题多次与石牌街道协商。依据《石牌西广州海关旁区教育局小学用地交接确认书》,2018年7月30日广州市天河光华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石牌西零担货物承运中心正式将地块按现状交接给天河区石牌街道。项目建设是解决石牌住宅区配套小学历史遗留问题的需要。

  作为一个教育带(天河北学区),目前天河北路和天河路沿线由广州中学带动,已基本实现了优质均衡;下一步将通过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全面提升黄埔大道从珠江新城到员村教育带(珠江新城学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建设将响应广州市义务教育100%建成标准化学校的要求,同时为天河区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学区化、特色化、均衡化提供有力的补充。

  根据《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小学服务半径宜为500米,以广州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为中心点,以200米与500米为半径设置最优服务范围。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500米范围内有两所小学,即体育东路小学(北校区)和石牌小学,其中体育东路小学(北校区)现有12个班,石牌小学现有18个班。根据2017年天河区公办小学报告数据,体育东路小学(北校区)计划招生168人,空余少量学位;石牌小学计划招生168人,空余较多学位。本次新建小学主要服务于天河东路以东、石牌西路以西的社区,包含天河东社区、绿荷社区、南镇社区、冠军社区、逢源社区等,总人口约8万人。根据《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2016年)》,天河区2016年共有127所学校,规划到2020年,新增学校152所。其中石牌街道内规划小学总数为10所,新建太阳广场配套小学,扩建华康小学、龙口西小学。本次海关石牌西路配套小学规划设置12个班,基本满足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需要,不足的部分将根据天河区中小学校布点,以新建与扩建的学校承担。

  ●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

  初中部15班,每班50人

  小学部30班,每班45人

  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文件显示,拟建的广氮AT0607118地块九年制学校毗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接壤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学校性质为天河区属九年制学校(即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办学规模拟设定为45个班(其中初中部15班,每班50人;小学部30班,每班45人),学校拟打造为新一批广州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考虑广氮地区规划将由居住为主调整为以产业为主,相应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需求有所减少,而且整个广氮片区北面地块的控规还未稳定,届时可以统筹确定配套学校规模和选址。

  经估算,项目总建筑面积41835平方米,总投资为25125.93万元。该校区距离市中心较远且交通不方便,设计需要机动车泊位数194个,非机动车泊位1298个,建议全部放入地下设置。

  项目的整个建设周期为53个月,即从2018年3月开始前期工作,至2022年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

  新建1栋教学楼

  今年7月至明年10月为施工期

  该校区建设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文件显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东路西侧,天阳路南侧地块。

  项目总用地面积6082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4257平方米,拟建建筑面积13421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新建1栋地上六层、地下两层的教学楼,其中地下室为停车库及设备用房;室外工程,包括运动场(1个篮球场)608平方米、室外绿化1278平方米以及室外道路广场1040平方米;配套公用工程等。

  项目总投资8605.63万元,项目计划建设期为47个月,即从2018年2月至2021年12月,其中施工期为16个月,从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