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垃圾分类评比居全市榜首 天河区沙东街是如何做到的?

发表时间:2020-06-15 09:37:50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沙东街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一直坚持站桶督导。受访者提供

天河区沙东街因地制宜进行分类,辖内有各种不同的垃圾收集屋。

  做好垃圾分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难以坚持。在广州却有一个街道,在全市垃圾分类评比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垃圾分类办公室,率先安装了摄像头进行督导……这个街道就是天河区沙东街。对此,一位时事评论员表示,垃圾分类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探索。从社区治理角度看,垃圾分类是抓手,其清洁、卫生、健康、有序,是老城市新活力的体现。沙东街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积极探索,正是社区治理的一种成功典范。

  在数据化的年代,广州市垃圾分类评比也要用数据说话。在这方面,天河区沙东街的数据是这样的:

  2019年广州市垃圾分类综合考评,沙东街在174个街道中获第一名;2018年在广州市10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评比中,沙东街云龙苑小区名列第一。

  两个第一,是真功夫。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垃圾分类评比考核是十分严格的:一方面明察暗访看实绩,另一方面是检查台账的各个指标完成情况,逐项对照,逐个打分。

  沙东街垃圾分类办主任杨云华说,在广州垃圾分类的进程中,“我们是见证者、实践者、探索者”,无论是成立垃圾分类办、设置精美的定点收集屋和智能回收屋、安装督导探头、建立奖励机制等,都是走在前列的,起到示范作用。

  【经验】

  7年前已成立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

  沙东街垃圾分类之所以有如此江湖地位,首先是因为起步早,早在2011年,沙东街就成为广州市垃圾分类的示范街道,2013年便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

  2015年7月,由时任市长陈建华主持的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介绍了沙东街云龙苑小区创新激励机制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的经验。

  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政府的表彰报告中看到,沙东街云龙苑小区示范模式是:站位高,全员动员小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生活环境;机制正,制定了《云龙苑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云龙苑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公约》等工作制度;硬件好,科学设置垃圾投放点及再生资源回收点;宣传足,建设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和宣传广场,各个楼道口张贴垃圾分类指引,组建宣讲队;督导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建立了两级垃圾分类指导和监督队伍;激励新,创新性地制定《垃圾分类登记积分奖优制度》,对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并准确完成分类和投放的小区家庭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

  垃圾屋前一直都有站桶员在工作

  如何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沙东街在调动整合资源方面可圈可点。

  沙东街有16个部队单位,军地共建垃圾分类体系,形成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8月,由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参加、市长温国辉主持的驻穗部队垃圾分类现场会在沙东街举行。沙东街选定广东省第十七离职干部休养所为示范点,组织战士与居民“一对一”结对分类,形成“全员发动、定点引导、督促实施、检查落实”的闭环运作体系,推进垃圾分类进军营;引进餐厨垃圾智能处理系统,就地处理餐厨垃圾,垃圾变成有机肥,滋养营院绿植,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解决资金困难,发挥社会专业运作资源,沙东街引进了第三方回收公司——广州市分类源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提供场地等支持,提升垃圾分类社会化、专业化的水平。

  长效的志愿者机制也是沙东街垃圾分类的强大力量。沙东街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带头、居民志愿者和补津站桶员等多方结合的方法,令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没有停止过,垃圾屋前一直都有站桶员在工作。

  每月都奖励投放准确率高的住户

  垃圾分类工作必须知行合一,沙东街通过“小手拉大手”“全民行动日”“创建环境友好家庭”等特色活动,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以垃圾分类指引流程图、宣传海报等,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入心入脑。垃圾分类宣讲队,采取上门指导讲解、召开培训讲座等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技能和方法。

  同时,做好新建、改造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购置分类垃圾桶及配件,科学设置餐厨垃圾中转点、可回收物回收点、大件垃圾收集点等,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做到专车转运、分类收运,形成规范系统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在执行中,沙东街严格督导考核,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考评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社区考核事项,定期通报各社区排名情况,并将考核情况与社区“争先创优”、社区工作人员年终考评挂钩,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措施落细落实落地。每月对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高的住户给予物质奖励,并张贴“光荣榜”、评选“分类之星”,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去年以来全街党员 参与10690人次

  是什么力量,让沙东街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了十多年,并一直走在前列呢?

  “垃圾分类工作关乎环保、健康、社区文明等。”沙东街党工委书记杨演锋说,这是造福子孙的事,做这件事为了对得起未来、对得起后代。

  值得一提的是,沙东街还有垃圾分类书记。

  新快报了解到,沙东街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合力,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沙东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分工、落实经费保障。该街道多次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发挥社区“大党委”平台作用,推动辖内6个社区成立以社区党组织为首的集宣传、督导、管理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区域化党建+垃圾分类”工作联动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纳入街道党建任务清单和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事项,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入户宣传、站桶督导等工作,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以来,全街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服务10690人次。

  沙东街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杨云华说,从一开始,沙东街党工委就建立了党群共建共享的原则,全员参与,居民参与,在于居民们有主体意识、主动意识、主角意识。

  【成效】

  环境改善了 居民的满意度提高

  沙东街云龙苑小区物管员张先生说,垃圾分类工作增加运营成本,但环境改善了,居民的舒适度更好了,满意度提高了。随着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日益提高,小区日常维护的费用也会降低。

  下一步,垃圾分类要上一个台阶,就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

  杨云华说,垃圾分类的最终目标是减量,因此要精细分类,更好地实现三大步骤: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而源头是在家分好类,必须做得更精细,比如在厨余垃圾中有塑料袋就不行,掺杂一些非厨余垃圾也不行,所以居民在家,就要有更强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让举手之劳更到位。

  云龙苑小区的物管方宋经理说,物管也会强化督导,在实践中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提高垃圾分类精纯度。“方法总比困难多,垃圾分类会越来越好”。

  垃圾分类机制有助于战“疫”制胜

  杨云华介绍,今年的战“疫”过程中,沙东街实现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也和垃圾分类做得好、环境卫生好有关。他认为,垃圾分类的体制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杨云华介绍,垃圾分类需要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社区,并且形成社区资源的整合机制,这些都在疫情当前的时候发挥了作用。而垃圾分类的全员宣传模式,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宣传路径。

  杨云华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这种习惯的养成,为疫情期间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了有效基础。“在疫情期间,我们每个小区都加码严控垃圾分类,因为定时定点投放,环卫工人可以及时收运处置生活垃圾,避免生活垃圾长期裸露,减少了二次污染”。

  “疫情令居民们对健康和卫生更重视,有助于垃圾分类的深化,我们要加油干。”沙东街负责人如是说。

  【沙东街垃圾分类先进小区】

  ●沙东街云龙苑小区

  沙东街云龙苑小区有580多户、2300多人,是综合型的社区。

  新快报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小区内的智能回收屋——呐吉岛面积约10平方米。负责的刘师傅在这里工作快2年了,他介绍:这里有13种可回收物,包括纸皮书报、小家电、铝制品等。居民只要进入回收公司的APP,将废品投入对应的箱体,就会有重量、回收价出现在手机上,可以兑现现金。

  云龙苑小区物管方的宋经理说,街道在硬件设施上大力投入,使垃圾分类有了依托。做好宣传很重要,让居民知道垃圾分类有哪些益处,会变废为宝,节约资源,有利于净化环境。“要为居民提供垃圾桶和降解垃圾袋,居民觉得方便了,就会提高参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侨乐新邨

  定点投放的“点”设在什么地方?对此总有不同看法。

  “离我们那栋楼近,不行!”我们如果得了什么病,你们要负责啊。”侨乐新邨在建设垃圾分类屋时,常有居民表示反对,其中有居民来阻拦,多次把水泥未干的设施推倒。无奈之下,物管方派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围在设施四周,等水泥干了,硬底化了,设施稳固了,才撤人。如今,这个垃圾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部分居民原先的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工作有难度。我们是迎着困难上。”侨乐新邨物业经理耿永凯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党建引领起到关键的作用,小区参加垃圾分类的党员志愿者有几百人次,宣传、站桶、督导,都站在前列。

  ●新光天河峰景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肯定是年轻人快一点,让老年人改变几十年的老习惯有困难。但老人一旦想通了,行动了,就会做得很好,因为他们有时间,有耐性。”新光天河峰景物业经理陈碧燕如是说。

  在该小区的定时投放点,新快报记者看到居民陈伯把一袋袋分类后的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陈伯告诉记者:“开始时搞不清分法,到了垃圾投放点,站桶的物管员帮我分好,几次以后,慢慢熟悉了,现在我可以教4岁的孙女了。”

  陈碧燕说,物业坚持对每家每户宣传垃圾分类,坚持站桶检查分类情况,坚持以提高分类精准度为目标。“持之以恒,住户们知道我们很用心,就被感动了,主动地进行分类”。

  沙东街垃圾分类办主任杨云华说,新光天河峰景的垃圾分类投放率和精准度都很高,均达98%以上。

  ●广东省第十七离休干部休养所

  该所垃圾分类督导员戴帮告诉新快报记者,这里住着不少离休老干部,战士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令垃圾分类更方便更有效。“现在,小区里的阿姨们对垃圾分类最积极,她们还用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料种花养草”。

  原来,干休所安装了一台厨余垃圾处理机,厨余垃圾经过滤水、发酵、烘干等过程,两天后就变成了干肥料。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每天可处理500千克垃圾,而干休所每天的厨余垃圾只有150千克,处理能力绰绰有余,还可以支持其他社区处理厨余垃圾。

  ■写在旁边

  这道考题 难度不小

  □辛平

  许多城市推进垃圾分类多年,进展不尽如人意。这是基层治理难题之一。

  这道考题涉及街道、居委、物业公司、业委会,以及居民家庭,要打通各个环节,管理能力和沟通艺术是一大考验。

  垃圾分类涉及到习惯的改变。习惯养成难,改变更难,本性难移, 知易行难,行一时可以,长期坚持尤其难,行之未彻底,也是知之未彻底。所以,如何动员、宣传、督导,如何激励,如何采用适当的技术手段,都在考验着治理能力。

  所幸,沙东街作出了榜样。领导重视,启动早,全市第一个成立街道的专职垃圾分类办公室,这是第一个经验;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联席会议,发动党组织,以党员行动带动全民参与,志愿者和站桶员齐齐上阵,对不理解的居民进行耐心宣传教育,这是经验之二;设督导镜头,奖励分类优秀的居民,“技术+激励”的运用,这是经验之三。与这条经验相关的新闻是:广州印发奖励办法,7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个人家庭,可获现金奖励(《新快报》6月12日报道);此外还有引入专业化回收公司等举措……

  诸多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共建共治共享”的落实。从效果看,生活环境改善了。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的体制机制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沙东街道的探索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检验的城市管理能力还有很多。

  所谓“老城市新活力”,有很多高大上的内容,也有平实的民生实务。把垃圾分类做好了,把生活环境改善了,就是实实在在的德政之一,这也是城市文明的要义之一。因此,我们要为推动并践行垃圾分类的人们鼓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