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2025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

发表时间:2020-06-22 10:53:59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在广州奋斗追梦,科韵路是个不得不提的地方。

  北起天河智慧城,南连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全长11公里。在广州,科韵路是软件业的发展原点,网易、佳都、酷狗、UC等“老牌”软件企业在这里诞生。时至今日,这里已发展成天河区软件产业的聚集地之一。

  科韵路站是广州地铁5号线最繁忙的站点之一。

  6月16日,天河区正式公布《广州市天河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简称《规划》),提出“一谷一区一策源地”软件产业空间布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到2025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随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这个目标的提出,政策上的密集赋能,可以想象,以科韵路为起点的天河软件产业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一极。

  天河软件产业规模占广州“半壁江山”

  北有中关村,南有石牌村,石牌村所在的天河区是中国软件产业的先行区和试验田。时至今日,天河牢牢占据广州软件业第一区地位,也是全国软件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企业1350家,占广州市的58%;实现营收2083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全市的49%。6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百强”,3家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47家上榜广州市软件百强企业。网易、佳都、酷狗、UC、南方测绘等“老牌”软件企业在天河诞生,极飞、汇量、赛意信息、三维家等新生力量在天河崛起,成为数字创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基础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

  深厚的软件产业历史和突出的商业运营文化构成天河软件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天河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黄凯旋介绍,天河区软件产业规模大、链条齐全,产业门类覆盖工信部软件业分类统计中全部6个一级目录和28个二级目录中的27个。此外,软件企业服务意识突出,“天河软件”成为既包含产品也强调服务的优质品牌,“科韵路精神”深深烙入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当中。

  天河目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业先导区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软件产业、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天河区编制了《广州市天河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提出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业先导区的目标,到2025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软件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突破300家;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12%。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介绍,依据天河软件产业现有历史方位,结合产业发展趋势,立足高端集聚、创新引领、优势发展原则,天河区将重点打造“一谷一区一策源地”软件产业空间布局。

  重点发展三大领域的七大板块

  为实现《规划》目标,天河将重点实施“765”工程,重点聚焦行业应用、数字文创、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工业软件等7大方向。其中,行业应用、数字文创是天河软件业优势领域,包括地理信息、游戏动漫、在线音(视)频等细分领域,将推动升级发展;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属于软件业新兴动能,天河在若干细分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将培育壮大发展;信创应用、工业软件等信创领域,我们将聚力发展,全力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通过数字产业化服务产业数字化。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介绍,天河区将围绕平台、主体、环境三大要素,实施“强企”“硬核”“壮链”“扩容”“优智”“培土”等六大行动。实施强企行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孵化科技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实施硬核行动,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打造开源生态,建设软硬件适配中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创新策源能力;实施壮链行动,探索在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数字新基建,深化软件融合应用;实施扩容行动,选取1-2个方向建设中国软件名园,提质升级载体物业,推动产业高水平集聚发展;实施优智行动,厚植企业家沃土,引进高端人才,打造软件产教融合示范区;实施培土行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此外,天河区还将加强顶层统筹协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产业用地保障,加大产业宣传引导,加强全球开放合作,做好五大保障措施。

  天河数字经济发大招,软件业务重点聚焦7大方向

  广州软件谷

  是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核心集聚地”,包括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天河智谷片区、科韵路软件集聚区“一园两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将致力于高端、前沿与信创领域创新引领,成为集聚高端软件产业新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软件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区

  由天河中央商务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组成,将重点推动软件业在金融、能源、教育、地理信息等领域应用示范,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五山-石牌高教片区(策源地)

  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软件技术和人才策源地、输出地。目前,天河区正在五山-石牌高教区建设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将尽快投入使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