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吹响治水攻坚冲锋号,明确今年治水任务清单

发表时间:2020-07-06 09:42:12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7月3日,天河区召开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明确今年天河治水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珠江广州市猎德断面2020年全年水质评价达到IV类标准,全区30条黑臭河涌(段)稳定消除黑臭并达到长制久清,同时全面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工作,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要完成7700多家典型排水户排查整治

  今年是广州打赢三年治水工作的决战决胜年,天河区委区政府统筹召开此次大会,是响应市工作部署的总动员。河长令就是动员令,该区三年三令,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在此次大会上天河区向区内各级河长、各成员单位正式下达了《广州市天河区总河长令第3号》,落实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攻坚任务,强化组织实施,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和计划安排。

  会议强调,天河区接下来要坚持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以猎德断面水质达标为牵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为抓手,一手抓控源,一手抓截污,系统集成推进沙河涌、猎德涌等六大流域体系治理,切实巩固治水成效。

  今年天河区将重点完成六大流域范围内7700多家典型排水户排查整治,确保上千家工业持续保持全面达标排放,推动区内包括江河湖库、边沟边渠、合流渠箱等30多万平方米涉水疑似违法建设治理,并将全面巩固六大流域风水塘等93宗小微水体整治效果;同时完成第一批沙河涌西支涌(天河段)、猎德涌海安路等10多条渠箱雨污治理,第二批40多条渠箱开工建设,解决黄埔大道马场北门等内涝风险点,完成6600多个管网病害整改,全面攻坚实施全区六大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年底前达标比例达到60%以上。此外,天河区把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今年努力建设13.6公里的碧道。

  天河连续两年成为全市治水优秀区

  广州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在会上点赞并高度肯定和评价了天河区近年来敢为人先、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治水责任担当精神和取得的可喜可贺成绩。他说,2018年、2019年广州市连续2年获得河长制国家激励资金,天河区在全市河(湖)长制年度考核中均获评优秀,是全市唯一连续2年获评优秀的区,天河区的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深涌中支涌、车陂涌、欧阳支涌多次迎接住建部、生态环境部领导、专家调研,科学研判、系统治理的精准治水方法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成效,获得他们充分肯定和好评。深涌中支涌也作为广州市代表河涌之一参评“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如果没有一点敢啃硬骨头、涉险滩的精神,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他希望接下来天河区能继续凝心聚力,争取再创治水佳绩,再接再厉,确保打赢治水攻坚战,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