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相隔千里同上一节课,天河纳雍教育扶贫一“屏”连

发表时间:2020-07-10 16:24:24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老师好!天河(纳雍)的同学们好!”广州天河与贵州纳雍相隔千里的课堂上,响起了同样的朗读声。9日下午,一堂特别的绘本共读课在天河第一小学进行,5G智慧课堂的屏幕连接起广州天河第一小学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师生。这是天河与纳雍两校携手共建,齐心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首堂线上“双师”课堂。

  学生千里共上一节课:教育扶贫一“屏”连

  “谁来做文中的‘小猴子’?我请纳雍的孩子来回答。”15时30分,在绘本共读课上,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语文老师陈昕昕发问。屏幕那边,稚嫩的童声响起,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一年级四班的同学们热情回答。

  5G技术支撑课堂连线,通过屏幕,天河、纳雍实现跨越千里的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节奏统一、师生互动,课堂上的实时情况、课件资料也同步展示。

  “与书交友”环节互相推荐喜欢的书本给结对的同伴们;“创设情境,趣味朗读”、“小组合作,思辨聊书”、“独立思考,改编故事”等环节中,对于同一问题分享不同看法;在老师指导下,一起开展思辨性绘本悦读……网络连线上课让孩子们新鲜又兴奋。“第一次和纳雍的同学们一起上课,我感觉很有趣也很开心,我想和他们做朋友。”天河第一小学一年级一班同学元昊兴奋表示。

  “‘天纳共建 双师课堂’正式上线,这是为了使两地师生共同学习,深度交流互动而采用的一种网上同步上课的形式。运用天河一小老师上课,纳雍老师助教的新课堂模式,向纳雍推送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以促进两地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发展。”天河第一小学副校长王爱伦表示。

  两地老师“结对子”:常态化开展深度结对帮扶

  “我和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杨璇老师作为两校师徒结对当中的一对,试讲了‘双师课堂’,实现了我们学校一年级一班和纳雍学校一年级四班同步教学。这是教学模式的新尝试,我们一起认真备课,研究两地学生的学情,探讨如何更好地组织开展课堂教学环节。其后还多次进行设备调试,打磨课堂细节,尝试了这节绘本阅读指导课《别让太阳掉下来》。”陈昕昕说。

  她透露,在教学发展上,由骨干老师和纳雍的老师结对,帮扶提高教学能力。学生之间也采取书信交流、阅读分享、才艺展示的方式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情感交流,更深度的结对帮扶。

  上月,为响应落实国家东西部协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号召,实施天河区对纳雍县的精准帮扶,在天河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天河第一小学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携手成为共建学校,齐心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均衡、和谐发展,将教育扶贫深入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现两校共建的目标,学校先后制定了《天河第一小学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未来教育项目框架》、《天河第一小学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天河第一小学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学校共建协议》。天河第一小学老师与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共40位老师双双结成师徒对子,开展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各方面的交流与互学,共同探索协同发展,提升纳天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以前,教育扶贫多以线下展开,教师与教师之间帮扶交流,但缺乏实践中的课堂演练。有了‘双师’课堂,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同步到纳雍,帮助他们师资培训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王爱伦说,这不仅有利于深化教育扶贫、提高纳雍教学质量,还将促进学生、老师交流,实现两地共同发展。

  她表示:“今后,我们两校还会尝试通过两地的班级结对,以学生为主导,促进两地孩子间的互动交流,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双师’课堂建设,进一步促进纳天学校教师能力的发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