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东部崛起名校教育集群!天河将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约2.4万个

发表时间:2020-08-25 11:46:28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总投资60亿元新建优质中学,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广州经济强区将迎来教育资源的新一轮井喷!24日,在天河区教育大会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优教行动),透露了未来基础教育新布局和发展目标:到2022年,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优教行动都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6大关键词读懂天河教育新发展。

  天河教育有何新布局?

  五大目标: 2022 年成为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幸福标杆

  到 2022 年,天河教育基本实现资源优裕、结构优化、师资优 秀、质量优异,形成 “校园有品质、老师有活力、孩子有笑容、 家长有好评”的教育发展格局,率先成为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幸福标杆。

  ——提升教育育人品质。鼓励学校特色、多元、创新发展, 创造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扩大学位供给,调整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深化集团化办学机制,以合作共享促进学校集群发 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健全教师发展体系。推进教师区域交流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搭建教师培养培训平台,规范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促 进教师的师德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创建智慧教育品牌。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优化教育信息化管理、建设与应用机制,通过智能联接、知 识联通、智慧联合三大行动,实现 5G 无线校园、智能教学平台、 教育教学融合创新项目等覆盖率均达到 100%。

  ——营造教育良好生态。深入推进区域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教育发展评价,提高区域教育治理效能。

  优教行动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关键词一:优质量

  解读:优质教育资源迎来“井喷”增长, 引导学生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天河区大手笔投入,推动基础教育大发展。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引导学生的差异化发展,成为天河教育的创新服务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起具有天河特色的德育模式。

  根据优教行动,德育、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成为天河教育的主要发力点。其中,以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天河将利用区内科研院所众多和高科技产业聚集的优势,开 展“院士进校园”专题讲座。依托“天英汇”双创品牌,广泛开展 STEM 等创新教育,组织各类创新类竞赛,建立拔尖创新人才跟 踪服务机制。全面实施天河“英才计划”,建立创新人才跟踪服务机制,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成立“天河少年科学院”,评选“天河小院士”。

  在促进促进全面发展方面,天河将以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为项目引领,让每位学生掌握 1 至 2 项运动技能。定期开展天河体育节, 打造天河高水平运动团队。以提升学生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全面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帮助每位学生学会 1 至 2 项艺术技能。

  此外,天河将加快建设天河国际教育园区,引进优质国际教育品牌,积极打造教育国际化范例,全面提升天河师生的国际化素养。

  关键词二:优均衡

  解读: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天河东部崛起名校教育集群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依据“按需指导、精准扶持、共同进步”原则,制订《天河区幼儿园结对发展计划》,落实片园区精准帮扶。建立片长责任工作制度,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5个教研责任区,以等级园、优质园为核心,以“地域就近”为原则,探索幼儿园分片管理和分片教研模式,促进保教质量的整体提高,实现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凝练集团化办学天河特色。深化“名校+”多法人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制订《公办学校教育集团精英团队交流实施方案》,在集团成员校之间开展“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流动,通过理念、资源、师资、课程共享,促进教育集团的深度融合和整体发展。

  按照“成熟一个、独立一个”原则,采取共建或托管的方式,鼓励优质教育集团孵化新学校,助推新办学校和薄弱学校成长。制订《天河教育集团化办学评价机制》,激发校长和教师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内驱力,推动教育集团良性发展。

  打造东部名校教育集群。根据天河产业发展及人口东移的趋势,制订《天河东部片区质量提升计划》,依托高起点创办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清华附中合作办学学校,优化东部片区中小学布局,增加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关键词三:优校园

  解读: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约2.4万个,打造高品质“主题校园”

  天河将新增一批中小学优质学位。按照“建设一所、开办一所、优质一所”的原则,高标准建设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等完全中学,新建3所小学,改扩建5所中小学,建设开办5所居住区配套学校,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约2.4万个。

  同时,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按照“小区配套园应开尽开,公办性质园能开多开,现有公办园能扩则扩”的原则,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同时实施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创办微小型品牌幼儿园。至2020年,完成《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0%的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现有校舍,“一校一策”推进校园功能微改造。修订《天河区学校设施设备建设标准》,保证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资源配置达到校际均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校结合办学特色,打造生态化、智能化、人文化的“主题校园”,营造设施齐备、特色鲜明、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引导力。

  根据城市进程和人口增量的特点,建立学位资源预警制度。通过“建、腾、并、扩”,破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足困境。整体优化中小学空间布局,适应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求。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要求,解决生均面积不足、超规模办学等问题,并逐步符合不同学段探索实施小班化、选课走班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四:优队伍

  解读:教师纳入区域人才保障体系,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

  天河将实施校长“领航工程”。制订《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实施任期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和《教育系统校(园)级干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建立科学有效、能上能下的校(园)长聘任机制。定期举办“天河校(园)长论坛”,充分凝聚人心、集聚智慧,实现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目标。

  实施教师“活力工程”。支持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风格,举办“天河教育领军人才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构建以精准课程供给、个性化研修活动、创新性策略运行的培养机制,建立入职教师——教坛新秀(新星班主任)——骨干教师(骨干班主同时,制定《天河区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将教师纳入区域人才保障体系,让教师有更多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

  关键词五:优技术

  解读: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技术赋能教育发展

  根据优教行动,天河将创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泛在教育环境,提高学校网络出口带宽,推动5G进校园,实现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100%。

  推进基于5G环境的集团化办学、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试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人通试点、人工智能课程教育试点、智慧阅读等项目。以广州中学、体育东路小学等省信息化中心校、市智慧校园实验校为支撑,建设一批教育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形成覆盖中小学的规模化智慧教育创新团队。通过技术赋能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关键词六:优治理

  解读:“组团”治理影响带动学校发展

  优教行动透露,天河将根据建立教育支撑机构与学校之间人员定期交流机制,完善教育评价制度。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科学评价学生,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学生综合素质多元评价操作模式。

  天河将健全教育督导改革。发挥天河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优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完善督政制度,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努力形成教育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支撑的现代基础教育治理体系。

  同时,构建教育治理体系。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加强中小学章程建设。健全学校办学法律支持体系,配备专职法律顾问。提高学校应急事件处置能力,把应对突发事件纳入法治化轨道,维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常态化,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监管机制。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