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率先启动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推动电竞泛娱乐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08 10:23:22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9月7日,记者从天河区获悉,《梦幻西游》手游武神坛巅峰赛将于9月15日正式打响。据悉,天河区率先启动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周期长达10年,将以天河路商圈为中心,辐射珠江新城、沙河片区,推动电竞泛娱乐发展。

  聚焦新兴产业: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据悉,《梦幻西游》手游武神坛巅峰赛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启。这是落地广州天河区的又一职业赛事体系,是广州天河电竞产业发展的又一创新突破。

  据介绍,首届武神坛巅峰赛总奖金池高达100万元,冠军奖金更是高达50万元。每个赛季官方还将为战队提供近百万的专项薪资补贴。网易作为MMO发展领域的领先者,可通过《梦幻西游》手游武神坛巅峰赛为MMO赛事提供一定的破局思路,为同领域产品、赛事作示范和用户培养。

  电竞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新业态,是展示城市年轻、活力的名片。2020年5月6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时达到1651亿元。电竞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也促使着电竞用户数量的扩大。2019年电竞用户数量为4.7亿人,2020年则将达到5.2亿人,而在2021年这一群体数量则育达到5.5亿人。

  电竞本身已具备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一方面,电竞赛事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壁垒,在一场场的赛事中沉淀成为城市的文化标签,逐渐成为主场城市的文化名片;另一方面,电竞衍生周边的商业价值和广泛的地域融合,包括门票、周边、旅行等链路,都在推动电竞的产业价值。

  电竞已不再是单纯的项目竞技较量,更好地与城市地区结合,体现具有城市地区特色的电竞文化,是电竞与城市融合发展之道。《梦幻西游》手游武神坛巅峰赛在广州的正式开启,特别是在今年特殊时期背景下,有利于聚焦新兴产业,以电竞为切入口,为城市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有助于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天河率先启动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将以天河路商圈为中心

  2019年8月30日,广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规划在明年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目前,广州市在电竞赛事引入、电竞生态、产业链布局方面已是硕果累累。2020年8月20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167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广州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产值同比增长超过30.95%,利润总额增长73.34%。

  作为广州经济大区和文化强区,天河区拥有非常厚实的电竞产业基础,在研发、创新、科技、人才、市场等方面均有着深厚的基础和较强的竞争力。 而网易游戏早前也对外公布计划投入10亿元,以广州为中心打造全产业电竞生态。

  去年,天河区率先引入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等国家级科研力量开展电竞产业调研,成为国内首个应用国家电子竞技统计标准进行科学决策的政府机构。《广州市天河区电子竞技产业调查与分析》报告显示,天河区电子竞技产业总规模达13亿元人民币(不包含游戏收入),增加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从事电子竞技产业企业数达287家。

  调研结果还显示,天河区是国内罕有的拥有全产业链条并正在加速形成产业闭环的电竞产业核心区域,在国家电子竞技统计口径10个分类细目中均拥有代表性企业。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也率先启动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周期长达10年,将以天河路商圈为中心,辐射珠江新城、沙河片区,推动电竞泛娱乐发展;以天河智慧城、科韵路为链,紧扣电竞游戏研发、赛事制作等环节,推动电竞产业融合发展;以智谷片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开发建设为契机,积极导入产业资源,为电竞产业未来发展拓展空间。

  目前,位于天河的网易游戏二期项目地面施工完成70%以上,这将是网易在广州的最大园区,据悉该项目也将进行电竞业务相关的资源规划。

  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表示,“接下来,天河将出台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快推动电竞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同时也将继续为电竞企业、电竞俱乐部、电竞人才的发展创造更具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她呼吁更多有电竞梦想的年轻人加入“一起打造一个属于天河电竞的 ‘黄金时代’”。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