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AI赋能生产生活,探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广州方案”

发表时间:2020-09-17 16:54:14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走进中国联通(广东)5Gⁿ创新中心,很多人感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看似普通的眼镜暗藏玄机,一旦扫过犯罪嫌疑人的面孔,将自动在镜片上显示相关信息;由影像构成的心脏立体真实,可通过手势调节角度、大小,让医学教育更加直观;在5G智能种植、5G智能农作物监控等应用的运用下,葱葱郁郁的农田实现了无人化种植……各种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在这里尽数展现。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一定要能落地、应用,才能体现价值。此前,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基础设施四大领域,将打造全国城市级数字新基建典范。广州明确2022年,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

  如今,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已经悄然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9月15日—16日,“新穗新彩:活力广州2020”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探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广州方案”,寻找广州发展新活力。

  开启新想象

  传统农业升级新兴产业崛起

  位于增城的幸福田园智慧农场,多架极飞农业无人机在空中集群作业,给机械化种植的水稻田进行早期病虫害防治喷洒。本来需耗费大量劳力的农事,但现在只需要在手机APP上划定工作区域,设定作业任务,无人机就能自主飞行,完成工作。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农业无人化。”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介绍,经过6年技术积累和市场迭代,极飞农业无人机不再局限于“打农药”,更可以在多种地形下展开播种、撒肥、施药和投饲等工作,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农业无人机。

  “现在,国内每三件棉织物就有一件的棉花来自极飞科技管理的农田。”龚槚钦自豪地表示,来自广州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已经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更飞到了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极飞科技的产品也从农业无人机拓展到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四大环节,其新目标是打造智慧农业生态系统。

  今年起,极飞科技的定位正式从农业无人机公司提升为农业科技公司,其希望通过技术革新和商业实践,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传统农业借助数字经济的东风,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产业数字化的同时,数字产业化的趋势愈发明显,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59%,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该公司借助大数据赋能游戏研发运营。

  三七互娱数据中心负责人王传鹏介绍,公司实施“研运一体”战略,具有自主研发的3D引擎游戏架构、大数据分析平台等顶尖技术。近来,公司在发行端开发了“量子”“天机”等大数据系统,能对游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及预测,将人工经验转化为机器代码,全面提升了发行和运营的效率。

  于1997年在广州创办的网易,20多年来凭自主研发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佼佼者,今年网易在游戏之后,又打出电竞产业这张牌。

  “网易在广州建成了网易电竞全球赛事制作中心。”网易游戏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胥柏波介绍,该中心在三维虚拟技术、实时交互技术、虚拟引擎技术及实时追踪技术等领域拥有众多全球领先的独创性创新成果,为多人线上交互及数字内容呈现提供了国际级技术支撑。接下来,一系列网易电竞赛事将在广州铺开,其目标是以广州为核心打造游戏电竞双产业中心。

  创造新生活

  创新应用场景融入日常生活

  “很多时候车站构造了城市人的生活记忆,正如伦敦、纽约的地铁站一样,广州也可以借助地铁造就独特的城市特质。”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说。

  对此,佳都科技交出的一份“答卷”正是AI智慧车站,去年9月,公司和广州地铁共同建成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在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示范站,乘客可以“刷脸”乘地铁、利用智能语音购票等。

  在李德紘看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兴起,根本在于应用场景的日趋成熟。他从新加坡来到广州,正是看中广州在交通出行方面的产业基础、路网的密集程度和客流强度,造就了异常丰富的应用场景。

  李德紘透露,越来越多的地铁站将陆续变成这样一个具有未来感的自主服务、自动化运行、无人值守智慧车站。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轨道交通日益智能化,“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将从“预测”成为现实。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改变着我们的出行,也改变着我们的娱乐方式。

  如今,看看直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重要娱乐方式。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虎牙”)正是该行业的一匹“黑马”,虎牙政策发展副总裁占小艳透露,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的月活跃用户超1.685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7560万,活跃主播数超77万。虎牙直播平台2020年上半年总净营收达到51亿元,净利润为5.2亿元。

  直播行业的形式也日新月异。“虎牙已推出一套完整的‘数字人’解决方案。”虎牙公司发言人表示,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虚拟形象及相关技术在直播中的运用将越来越多。为此,去年虎牙启动了虚实结合开放平台HERO,并发布基于此平台诞生的第一个直播AI“数字人”。

  通俗地说,“数字人”是虚拟数字主播模拟真人主播的形象。虎牙公司发言人解释说,“数字人”是对真人主播能力的延伸,如有的主播会唱歌不会跳舞,“数字人”可替代真人主播在直播中跳舞,拓宽了直播的内容形式和想象空间,也降低了直播行业的门槛。

  如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已经悄然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0年是5G大规模商用之年。”广州联通政要与医疗营销中心行业部部长王岩说。如今年2月,广州联通联合广州互联网法院搭建“YUE法庭”即5G云法庭,通过5G的运用,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法官、陪审员足不出户,分别在广州、上海两地,却“置身”同一个真切的法庭场景进行审判。

  在王岩看来,很多想象中的场景正通过5G创新应用得以实现,大家将对越来越多的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习以为常。

  畅想新未来

  期待广州试验区发挥集群效应

  “佳都科技不希望自己是唯一,因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集群效应。”李德紘说,正如硅谷集聚了众多科技企业,广州试验区已有相当多的头部企业入驻,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考虑的是怎么让产业结构更有活力,需要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深入思考。

  近日,科技部网站发出公告,支持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今年初,《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广州试验区“浮出水面”,广州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由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构建起“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

  如今站在环球贸易中心大厦高层眺望,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尽收眼底,经过多年建设,“钢铁森林”已初步成型。特别是今年7月唯品会全球总部项目的交付使用,标志着琶洲核心片区进入企业入驻运营新里程。琶洲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杨晓辉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为广州试验区的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三七互娱站在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风口上。”三七互娱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琳表示,该公司入驻国际金融城后,今年又在琶洲核心片区拍地,她相信随着产业的不断导入,这里将成为与数字经济最合拍的热土,不断研发出新的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