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还绿于民,广州天河公园地铁站复绿工程预计今年底施工

发表时间:2020-10-10 09:27:26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还绿于民,广州街坊关心的天河公园地铁站复绿有了新进展。近日,记者从相关文件获悉,天河公园除了计划对天河公园地铁站所占地块开展大面积复绿和景观改造行动,对园内的缤纷步道、台地花园、儿童活动区、山体道路、花林草地等景观进行改造。

  本轮复绿和景观改造行动涉地块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将根据广州地铁的退地时间分为两期实施。日前,复绿和景观改造工程正在招标阶段,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透露,相关施工方案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工程总面积152599平方米,预计今年底施工

  相信不少前来天河公园游玩的街坊都有留意到,近几年,在天河公园内的导览图左下角,有一片南北向的长条状区域被打上阴影,像一块遮盖公园的神秘面纱。

借地范围在天河公园导览图上被打上阴影

  这片阴影区域是广州地铁的施工借地范围,几年前,该地块被借用作为广州地铁11、13、21号线天河公园站的建设用地。记者了解到,市政部门规划建设天河公园地铁站时,为了避免造成大拆迁,地铁建设占用公园用地成为较优方案,工程共借用天河公园用地8.0454万平方米。公开资料显示,天河公园总面积为70.7万平方米,建设借用面积约占整个公园的十分之一。

游园街坊从广州地铁借地工程前走过

  打上阴影的神秘面纱有望被揭开一角。9月28日,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在《关于天河公园地铁站场复绿和景观改造工程初步设计》的复函中确认,工程规模总面积152599平方米,将根据广州地铁的退地时间分为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改造面积为118629平方米,二期改造面积为33970平方米。

  函件显示,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地铁占地按节点复绿和景观改造,包括缤纷步道、台地花园、山体道路、儿童活动区、花林草地、杉林草海等。此外,还将新建4个廊架,共1191.8平方米,改造建筑694.2平方米,配套建设园内公用设施、照明亮化、给排水等。

  目前,复绿和景观改造工程正在招标阶段。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关于天河公园地铁站复绿的进度:“工程监理已经挂网招标,预计在今年11月、12月附近施工。”

  两年前曾小面积复绿,街坊盼绿地新貌

  还绿于民是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目前,在广州地铁借用天河公园用地区域,还有11号线、13号线二期工程仍在建设,而广州街坊对天河公园的复绿工程却早有期盼。

  在天府路与黄埔大道的交叉处,往天河公园西门方向走,沿街可见广州地铁的施工借地范围用工程隔板围蔽起来。10月9日下午,暖暖的秋阳透过林木间隙,工程隔板上树影婆娑,不时有路过的游客伸颈侧目往里瞅,对这片位居闹市区的建设热土好奇不已。

  天河公园附近熟知地铁借地工程建设的街坊和普通游客不一样,他们对这片“阴影区域”没有好奇感,有的只是期待和希望。家与天河公园西门仅一街之隔的陈阿婆告诉记者,天河公园西门的地铁借地区域曾于2018年小面积复绿过,复绿地块是现地铁21号线的部分围蔽施工点,共复绿草坪加路面约6000余平方米。“西门复绿后,街坊们进入公园的途径多了,方便了很多。”陈阿婆期待,随着地铁工程进度陆续推进,天河公园的西南角可以迎来更大面积的复绿。

两年前天河公园西门附近曾小面积复绿

  地铁新线建设是好事,附近街坊既怀有对地铁新线开通的期待,也有对复绿后公园新景观的畅想。天河公园的常客刘叔建议,希望在逐步恢复绿化的同时,完善园内相关配套的建设。“园内路边可以设置更多的遮雨亭和石凳,走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聊聊天,让大家在公园内逗留更长、享受更多的休闲时光。”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