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天河迎来首所红军小学

发表时间:2020-11-17 09:47:1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红旗飞扬,校园里歌声嘹亮,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使命的红军学校牌匾落户广州天河区棠下小学。11月16日,在中国工农红军广州天河红色基因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上,棠下小学正式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广州红色基因红军小学。这也是天河区首所挂牌的红军小学,将进一步深化学校的红色教育内涵。

  传承红色基因:棠下小学命名中国工农红军广州红色基因红军小学

  在现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广州红色基因红军小学”,向棠下小学授予广州红色基因红军小学的旗帜和牌匾。天河区有了首家红军小学,这也是全国第403所红军小学。

  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长林表示,天河区高度重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棠下小学的红色教育在天河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他寄语同学们继承革命意志,树立远大理想,争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1

  仪式中,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代表郭紫怡表示,将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 , 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 , 热爱党 , 热爱祖国 , 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棠下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学校。1958年毛主席视察棠下,1968年毛主席委派中央办公厅送给棠下人民芒果树,其中两棵种植于棠下小学校园,现已开花结果。学校于2006年修建了“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室”,2015年修建粤湘苑。这些资源成为了棠下小学学子接受红色教育的“活教材”,红色精神也逐渐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核心。

  弘扬红色文化:德育特色教育培育情怀少年

  校本教材《伟人的足迹》进校园;创建17个英雄中队,开展“十个一”育人工程:建一个“英雄书屋”,设一个“英雄角”,出一期“英雄板报”,读一本“英雄书”……棠下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巧媛介绍,基于学校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2005年起,学校就开展了以“追寻伟人足迹”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了“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情怀少年”的德育特色教育。

  面向新时代,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学校的红色教育,棠下小学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小学的建设行列,进一步将红色文化融入办学理念,“情系家国,怀容世界”,开展以“追寻伟人足迹”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逐步形成“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情怀少年”的德育特色,为天河开展“红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提供典范。

  “我们将12月定为红色教育月,通过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参观学校红色实践基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等学习伟人精神。此次挂牌成立红军小学,是对棠下小学长期开展红色教育成果的肯定,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学校的红色教育内涵。”棠下小学校长曾岱仪说。

1

  她表示,下一步,将把红色文化与课程有机结合,同时,联动陕西等地红军小学结对帮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红色教育和励志教育。同时,加大与革命老区学校的教学交流和教育帮扶的力度,让更多的广州孩子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小培育红色基因。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