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员村街构建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11-20 11:18:51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
A+ A+ A+

  今年,全国上下打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是防控最前沿。在疫情大考面前,天河区员村街至今保持着“零确诊、零疑似、零事故”的“三零”记录,取得防控阶段性成果。员村街通过构建“一核三圈六响应”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实践,在社区治理中处理问题,起到很大作用。

  “一核”筑牢基层治理基石

  员村街“一核三圈六响应”机制,是响应去年广州着力构建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要求,探索形成街道统筹、居民共治、社会参与、多平台响应、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

  员村街是典型的老旧街区,下设14个社区、一个村改制公司,其中有3个自然村,辖区基础设施陈旧,呈现流动人口多、高危人群多、重点人群多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难度大。

  “一核”是以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为核心。员村街以“党建+”为机制,以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协同各单位、居民、志愿者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多方参与,成立小型“防疫指挥部”,建立社区“三三制”防控网格作战体系,着力提高核心领导能力。

  其中,员村街辖内有大量无物业管理小区,他们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关系到全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线是否牢靠。如员村二横路社区百兴园小区,在约0.0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105栋楼房,3000多住户,仅靠五六名居民自治骨干和社区工作人员无法应对庞大的工作量,小区居民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员村街了解到小区难题后,迅速部署,由街城管科在小区的东侧巷安装闸门并实行门禁卡出入,在西侧巷和中巷设置防控监测点,安排专人与小区自治人员轮流值守,彻底解决了百兴园小区在疫情期间的安全隐患。

  “三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不仅有长者饭堂,还有长者下午茶,老人家又多了个活动场所,生活越来越好啦。”家住华颖花园70岁的周婆婆尝到了员村街长者下午茶活动的“头啖汤”,对此赞不绝口。

  如今,员村街以星光老年之家为平台,开设长者饭堂、下午茶、康体娱乐、日间托养、家庭护理等服务。其中,全街长者饭堂数量逐年增加,现已开至六个,还配有长者乐园、老党员之家,做细做实民生实事,为员村居民打造安居乐业的便利生活圈。

  “这就是我们的‘圈’。”员村街相关负责人说,“员村街通过党建为核心引领,着力打造三个圈——社区自治圈、民生服务圈、党群共建圈,通过日常工作协调,把服务内容分类进圈,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树冠过大有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双方互不相让,物业服务管理不完善……这些常见的问题,很多并非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也非社区人员擅长处理。对此,山顶社区建设“居民议事会议+小区议事会议”的模式,通过构建“社区+小区+党员+居民”的社区自治网络,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把矛盾扼杀在“摇篮里”,形成自我服务的“社区自治圈”。

  “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树立标兵、搭建党群共治平台,把党员覆盖到社区每个‘神经末梢’,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员村街相关负责人说。

  “六响应”及时响应群众呼声

  如果说“圈”是常态,那么“响应”就是动态。据了解,员村街历史遗留问题多,居民群众素质参差不齐,以往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上平均每年投诉量约2000-3000件,社区居民满意度不高。为了更精准解决社区“疑难杂症”,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员村街在“三圈”基础上对应提出“六响应”。

  今年8月,天一庄小区居民张先生非常高兴,员村山顶街的路灯终于亮灯,居民出行不再摸黑。这是他在7月中旬反映问题后,员村街道办、天河区路灯管理所、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相继关注,接力解决问题的。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居民反映、媒体监督等多方合力,处理基层治理问题,在员村街已经成为常态。员村街“六响应”是指针对居民群众有呼必应的具体措施,即网格平台响应、议事会议响应、职能部门响应、共建单位响应、党群服务响应和代表委员响应。

  今年7月,员村街拉开了共建单位与对口社区党组织开展共建合作活动的序幕。双方通过交换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深入开展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活动。山顶社区已经在园林绿化、加装电梯等多方面与共建单位开展合作,解决居民问题,大大降低投诉量。

  员村街表示,通过把居民诉求进行多元化处理,把政府做不到的事情由社会共建单位完成,实现资源共享,这就实现政府对民心的“呼应”,根本目的是为问计于民,献计于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