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一文读懂|广州天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出台,政策“大礼包”重磅加码

发表时间:2020-11-24 11:15:43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集聚全区资源支持企业和人才,天河区以亿元奖励重磅加码助力高质量发展。23日,记者从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印发,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意见》将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新落户软件企业三年累计最高奖1.5亿元,对于金融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强化重点人才激励,打造湾区人才高地,规定新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安家费支持。

  集聚全区资源支持企业和人才:

  政策“大礼包”重磅加码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我区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内涵和要求,将原有系列政策进行重新修订。”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表示,《政策意见》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促进主导产业迈向高端、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兼顾延续性和创新性,集聚全区资源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

  据悉,2017年,天河区出台了 “1+1+8”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聚焦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领域,对企业和高端人才予以资金支持。政策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累计兑现扶持资金30亿元,有效促进了天河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天河GDP迈上5000亿元台阶,总量连续13年保持全市第一,科技类企业超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3374家,绝大多数科技创新指标持续领跑全市,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中位列第二。

  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显示,作为经济大区、创新强区的天河正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促进金融业、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迈向高端,工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提质增效,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活力、潜力和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精准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亮点抢先看:

  ▶更大力度、更强配置、更细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亮点一:做大数字经济、做强实体经济两条主线配置产业政策

  《政策意见》围绕做大数字经济和做强实体经济两条主线配置产业政策。在数字经济方面,在政策开篇的首要位置设置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条款,支持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数字新技术研发创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突出对数字文化、数字内容、电竞等产业的培育。在实体经济方面,新增了商贸业、先进制造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支持政策。在具体行业条款中突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

  亮点二:以业绩论英雄

  政策突出以业绩论英雄,企业贡献越多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同时更加关注对产业人才的奖励,且人才奖励同样遵循以业绩论英雄原则,人才奖励名单由企业自行确定。

  亮点三:资金+服务资源清单便利企业

  《政策意见》通过“一个大政策统到底”,解决了原有政策体系庞杂、条款繁多等痛点问题,条款更加通俗易懂,更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找到适合申报的政策。政策坚持资金扶持与服务优化并重,统筹考虑全区各类资源供给能力,列出资源清单,从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人才绿卡、住房保障、体检疗养、政策需求对接、事业交流等方面设置惠企“服务包”,形成服务企业工作合力,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

  亮点四:兑现更便利,超九成条款采用核准制

  《政策意见》在兑现方式上实行“一门式”办理,按照“能核准不评审”的原则,超九成条款采用核准制,减少企业申报成本。大部分产业板块条款按照“不来即享”原则设定,通过条款和政务大数据即可筛选出拟扶持企业和拟扶持金额,扶持计划可直接精准推送至企业。

  五大领域“真金白银”促发展

  人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每年1.6个亿资金重奖人才

  ——新增加对重点扶持产业领域企业头部人才的专项支持政策规定,每年奖励一批龙头企业领导者,即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一把手,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大幅度提升企业贡献人才奖励支持力度,每年拿出1个多亿的资金根据企业对区经济发展贡献给予人才奖励。

  解读:天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叶春青表示,通过人才激励政策落地实施,天河区每年将拿出1.6个亿左右的资金重奖人才,并以此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吸引一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金融、现代商贸、高端专业服务等产业领域人才和高端创新创业团队落户天河,助力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同时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创新:新落户软件企业单项扶持资金高达1.5亿,重点平台加大倾斜引导企业聚集

  ——新政策在资金额度、奖补主体、适用范围上均有所突破。对新落户的软件企业,单项扶持资金高达1.5亿元

  ——在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天河高新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形成政策洼地,引导企业集聚。

  ——针对巩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主导优势,新政策延续了原软件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保留了企业小升规、营收增长奖励,增加了产业人才奖励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聚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精特新”领域,增加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新基建项目的支持,加速推动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解读: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介绍,天河区进一步优化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瞄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先进制造等领域精耕细作。

  在补齐产业短板方面,新政策着力于发挥天河特色资源禀赋,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卫星导航、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的扶持,鼓励企业认定国家级“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引导“强链”“补链”工业企业落户天河,力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化:全链条扶持电竞产业,单项奖励最高500万元

  ——对满足申报条件的大型电竞赛事,支持金额高达500万元。对满足申报条件的重大电竞产业项目,支持金额高达600万元。对满足申报条件的电竞场馆,支持金额高达500万元。

  ——对获奖的游戏、动漫、设计等数字产品,最高奖励金额为200万元。

  ——对满足申报条件的动漫、影视产品、出版作品、网络剧、微电影、音乐、音频等数字内容产品,以及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交互引擎、数字特效、全息成像、裸眼3D等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关键核心应用技术的研发项目给予一次性30万元支持。

  解读:天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雅文介绍,在文化产业政策上,新政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新业态,结合了天河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提出多项相关条款。自2019年年初以来,天河区就着力推动电竞产业发展,陆续实施开展产业深调研、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政策等系列举措,在全市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发展电竞产业,为广州市于2021年实现基本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的目标提供重要支撑。“无论是单项条款的最高扶持金额,还是电竞产业政策总扶持金额,都是最高的。”周亚文说。

  金融和现代商贸业:加大支持金融城片区金融科技企业,重点商贸企业落户最高可获3000万元

  ——金融业和现代商贸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在原政策中,对法人金额机构落户支持最高1500万元。本次修订的新政策最高支持额度提升至3000万元。

  ——增加了金融机构购房、租房支持,其中对在本区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的持牌金融机构,最高给予3000万元支持。

  ——新落户的重点商贸企业,最高可以获得3000万元支持。在新业态方面,商务企业、服务贸易或服务外包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支持;专业的直播电商运营商落户天河,可以获得对区经济发展贡献全额奖励;对参与转型升级的专业批发市场和天河路商圈企业,也有相应的支持和奖励。

  解读:天河区商务金融局局长王鹤介绍,结合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建设,新政策增加了对金融科技的支持,加大对金融城片区范围内的金融科技类主体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建设。此外,新政策进一步关注企业融资,尤其是利用多元化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增加了对在股权市场挂牌及发行债券企业的支持条款,鼓励区内企业利用多元化资本市场,增加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问题。在现代商贸业方面,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区的目标,新政对发展传统商贸业和商贸业新业态均有扶持政策。

  高端专业服务业:设置楼宇经济支持条款

  ——对达到一定条件的落户企业,按区经济发展贡献“一免两减半”给予支持。

  ——存量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000万给予1万元奖励,对高成长性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而新增租赁的办公场地,按面积给予补贴。

  ——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4000万给予1名产业人才奖励名额,按其个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30%给予奖励,同时从人才安居乐业的需求出发,给予人才落户、人才绿卡、人才公寓等方面的支持。

  解读: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天河区是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强区,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现有企业3万家(约占全市的33%),营业收入合计近千亿元(约占全市的31%),拥有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营收百强企业35家,10亿元以上企业13家(全市32家)。天河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邹学仁介绍,针对高端服务业,天河区聚焦引强培优。政策设置了楼宇经济支持条款,支持商务楼宇高端化、绿色化、专业化发展,为高端专业服务业提供更多优质的产业载体空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