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全市首创“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最快审结仅花25天

发表时间:2020-12-02 09:41:1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全市首创“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最快审结仅花25天。12月1日,记者从天河区获悉,针对天河金融案件数量大、批量集中、类型化突出的特点,天河法院自主建设开发了全市首个“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截至2020年10月,该平台一共实现7929件案件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

  

  实现诉讼无纸化之后,平安银行在天河法院立案的案子最快审结的只花费了25天。而按照常规程序,一个案件审结可能需要3个月至6个月。为何流程会这么快?背后的秘密是天河法院推出的“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据悉,该平台于2019年7月正式启用。

  天河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张瑞平表示,今年1-10月,天河法院受理的案件约8.8万宗,其中金融类诉讼案件约2.35万宗,占民事案件比例达45%左右。之所以会推出这一系统,正是为应对金融类案件的爆炸式增长。目前已有平安银行、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广发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入驻。

  该平台融合了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支持立案申请、诉讼材料、审判要素等数据从“银行系统”到“金融平台”到“法院系统”的提取和传输,具备较强的集中批量处理和文书自动生成功能,确保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的一体化处理。为金融类案审判提供全流程、全在线、全方位的信息化办理。金融平台的建设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突破口,打破了银行与法院信息交流的壁垒,金融机构可通过金融平台直接同步了解案件的办理进程,实现双向管理。截至2020年10月,平台一共实现7929件案件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

  “天河法院推出的天融平台,与我们银行提出的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概念不谋而合,基于这种理念,我们的数据与天河法院进行了对接,从立案到审判,实行全流程的现代化,极大提升了诉讼效率。”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特管小企业分部总经理王煜说。

  今年4月份,平安银行总行与天河法院进行数据对接后,法院选取了300件案件进行试验。这批案件从立案开始,银行就通过系统电子签章形成整套诉讼证据材料,随后批量上传到天融平台,发起网上立案申请。审核通过后,立案庭便可在线实现批量案件“一键立案”并当天将电子卷宗一键移送到审判庭。审判庭利用平台“E建送达”功能,以“电话+微信送达+短信”等无纸化方式进行送达。

  

  开庭前,书记员在平台上根据案件要素一键生成庭审笔录模版,庭审后,双方当事人阅读完整的电子笔录内容无误后,通过电子签名板进行电子签名并按捺电子指纹模,形成庭审电子笔录保存。最后,法官通过在线审批签发法律文书,并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实现全程在线留痕。最终279件案实现了快速审结,其余的进行了调解。

  “现在所有的案件要素都可以从我们的系统中进行抓取,数据非常准确,只需要六七天就能从银行将相关信息推送到法院,而律师也不用反复奔波,许多事情都可以在系统中完成,案件从立案到审判平均仅仅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王煜表示,高效的审理不仅降低了诉讼程序本身的成本,也为金融机构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也坚定了企业留在天河的决心,“一旦发生纠纷,作为金融机构来说其实等不起。”

  为何金融案件可以进行一体化处理?对此,张瑞平进行了释疑:“银行的合同版本都是比较固定的,金融类案件的整体要素也是比较固定的,在版本固定、要素固定,审理方式和裁判尺度都固定的情况下,其实非常适合用这种系统对接、一键生成的模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