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实地探访广州天河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148家冷库、冷链企业采样均为阴性

发表时间:2020-12-04 17:50:18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最近,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引发公众关注。那么,如何守护市民的餐桌安全,保证大家吃得放心?12月3日,记者走进广州市天河区菜市场和大型商超,实地探访食品的全链条监管。

  法罗群岛向中国出口的鱼和水产品卫生证明、广州华银医学检验中心检测报告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货物报告单,在麦德龙天河商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丹麦三文鱼进入商场需要核验的“身份证”。据了解,上述证明的电子版须按要求上传到“冷库通”平台,市民扫描进口商品对应的二维码即可看到完整的产地和运输信息。

  据介绍,今年10月商场开始使用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冷库通”,查验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以及进销存台账,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查。总经理陈剑锋表示,目前商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均纳入该平台。

  今年以来,天河区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从进口、仓储、冷链物流、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直至餐饮服务各个环节实行全流程闭环监管。同时,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特别督促冷库经营者落实所有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切断场所内疫情传播途径。

  据悉,区内148家经营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的从业人员核酸检测3.1万人次,环境和产品采样2万个次,结果均为阴性。天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天河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或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没有发生由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除了重点关注的进口冷链食品,菜市场的食品安全也不容忽视。在体育东市场,11月开始逐步推广应用“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化系统”。记者扫描部分档口二维码会看到食品物流、数量、种类等具体信息,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经理陈文蓉介绍,每月初会安排所有产品抽样,每天早晨9:30前至少完成10例抽样。“若发现不合格产品立即集中回收销毁,并逐节追踪至供货商。”

  据悉,天河区内20家农贸市场已完成“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化系统”建设,所有农贸市场均已实现肉类、水产和蔬菜天天快检、公示,确保问题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今年,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太古汇店和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广州天河商场被评为全省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与应急科科长李星表示,截至10月份,天河区今年抽样检查超过28万批次,合格率达98.99%。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