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为营商环境护航,天河法院两大智能平台经验被列入“复制推广清单”

发表时间:2020-12-07 16:17:44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求广州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在天河,以“天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为代表的智慧法院,优化了诉源治理手段,实现了商事案件纠纷一体化处理和高效调解。近日,天河法院“天和”“天融”两大平台工作经验被列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清单”,法治天河和智慧天河正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案例聚焦

  数据实现“跨系统”提取

  “之前有一个段子在律师圈流传:如果看到律师排队拉着一个很大的行李箱,那很可能就是代理了平安银行的案子,需要携带大量的卷宗。”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特管小企业分部总经理王煜笑着说,“在传统的立案流程中,我们委托律师后,律师需来银行调取案件卷宗,从写材料到用印,前前后后要来银行好几趟,立案的时候还要带大量的卷宗来法院。”

  而实现无纸化之后,经过测算,平安银行在天河法院立案的案子,最快审结的一个只花费了25天。而按照常规程序,一个案件审结可能需要3个月至6个月。“其中从律师形成诉状到提交到法院的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人工校对,整个流程下来就需要2个月……”王煜说。

  “天融”出手,金融案件可一体化处理

  为何流程会这么快?平安银行诉讼案件快速审结背后的秘密是天河法院推出的“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

  该平台融合了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支持立案申请、诉讼材料、审判要素等数据从“银行系统”到“金融平台”到“法院系统”的提取和传输,具备较强的集中批量处理和文书自动生成功能,确保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的一体化处理。为金融类案审判提供全流程、全在线、全方位的信息化办理。金融平台的建设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突破口,打破了银行与法院信息交流的壁垒,金融机构可通过金融平台直接同步了解案件的办理进程,实现双向管理。截至2020年10月,平台一共实现7929件案件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

  “天河法院推出的天融平台,与我们银行提出的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概念不谋而合,基于这种理念,我们的数据与天河法院进行了对接,从立案到审判,实行全流程的现代化,极大提升了诉讼效率。”王煜说。

  “现在所有的案件要素都可以从我们的系统中进行抓取,数据非常准确,只需要六七天就能从银行将相关信息推送到法院,而律师也不用反复奔波,许多事情都可以在系统中完成,案件从立案到审判平均仅仅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王煜表示,高效的审理不仅降低了诉讼程序本身的成本,也为金融机构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也坚定了企业留在天河的决心,“一旦发生纠纷,作为金融机构来说其实等不起。”

  纠纷在线化解,一部手机就可以进行调解

  一年受理近10万宗案件,如何更加高效便捷地化解纠纷,提升群众司法服务满意度,是摆在天河法院面前的一道考题。为此,他们创造性地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天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2019年,天河法院承担广州法院试点建设任务,于同年8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用运行“天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天和”取“天地人和”之意,谐音“天河”。今年2月,ODR平台在广州市两级法院全面启用。ODR平台项目入选并获评“2019年度广州基层法治服务十大智慧化创新案例”,平台与法院审判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档案数据对接,集诉前案件流程管理、调解智能操作、调解绩效考核、调解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填补诉前调解信息化管理多项空白。

  “这个系统我们平时用得比较多,在当事人不便到现场的时候采取在线调解的方式,可以极大节约调解过程中的期限,还能减少当事人在法院和所在地的来回奔波。”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天河区总工会派驻天河法院律师调解员肖桂敏说,“以往没有视频调解时会很麻烦,一方面太耗时,另一方面调解还不一定能调成,现在只要双方有一部可以联网的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在预约时间登录系统进行调解,这样会提高案件进入调解的数量,加大了调解成功率。”

  基层思考

  探索无纸化诉讼全流程办案

  天河区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瑞平

  张瑞平介绍,天河法院目前正依托“天融平台”探索无纸化诉讼全流程办案。他表示,无纸化诉讼全流程办案将在“无纸化立案、无纸化庭审、文书在线审批签章、无纸化一键归档”四大环节进行“减负”,助力案件审理透明化、高效化。提高速裁审判效率。

  此外,天河法院还在探索“天融平台”引入诉前调解机制,对金融纠纷实施诉源治理。“现在金融类案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当事人失联,很多人的电话已经停机或者地址发生了变化,相关信息无法送达,我们正探索与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合作,该中心拥有强大的失联修复功能,可以找到当事人当前正在使用的通信号码,通过技术支持,我们可以联系到被告,只要被告出现了我们就有可以调解的前提,这将大大提升金融纠纷诉前化解的可能性,即使调解不成功,也可以为后续的送达、庭审和执行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张瑞平表示。

  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天河法院正在推进更多金融机构实现与“天融平台”的数据对接,通过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示范效应,让更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纠纷的综合治理和统筹化解工作。

  数说智慧法院

  天河法院网上立案率已达八成

  据悉,截至10月底,天河法院今年共完成网上立案5.6万件,网上立案率达80%,全面推进网上立案无纸化工作,即当事人、律师在网上立案后无须再给法院寄送纸质材料,真正实现网上诉讼服务提档升级。而诉讼费的缴纳也实现了与时俱进的网上支付,网上缴费2.9万笔、7641.9万元。

  截至2020年10月,“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一共实现7929件案件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对接。

  “天和”平台上线运行至今,已实现调解组织与调解员全部线上操作,已导入案件8383件,引入调解员153人,引入调解组织7个,通过“线上调解室”调解纠纷63宗。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