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高质量发展的天河“显示度”

发表时间:2020-12-11 11:00:40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
A+ A+ A+

广州天河正着力打造最好平台、集成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范本。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出炉,广州天河排名全国第六,紧接着,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公布,广州天河位列第一,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11月底,随着2020年广州国际创新节、第四届文创大会·天河峰会、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四大国际性大活动陆续在天河拉开帷幕,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区的天河,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科创、文创、创新驱动……多点开花,高位推进,一系列国际性大活动在天河落地,作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天河,“显示度”不断刷新。

  “刷榜”背后,是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新动能。近年来,作为广州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天河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着力打造最好平台、集成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以新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打造高质量发展范本。

  “刷榜”背后的新动能:科技创新引擎再发力

  刚刚过去的11月,广州“创新力”高光聚焦天河。11月28日,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开幕。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正式开业揭牌,天河人才文化节、天英汇大赛总决赛、天河优创三大品牌也同步拉开帷幕。

  本月伊始,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榜单中,天河频频刷榜。12月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其中,天河区以95.8的总分排名第六,经济发展、人口发展成为天河上榜的亮眼指数。无独有偶,在《中国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发展报告(2020)》中,天河区在宜居环境、教育环境等二级指标上表现突出,位居25个一线城区第五位。

  一系列论坛、创新创业比赛等密集举办,链接全球创新要素;“上榜”高质量发展榜单,人才、创新、宜居宜业等指标亮眼,背后是天河在蓄势新动能上的不断发力。经济强区不断刷新显示度,新布局显现。

  高质量发展政策出台,科技创新有了更大力度、更全覆盖、更细扶持的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天河高新区、天河智谷等重大产业平台重磅亮相;国际目光聚焦天河,一赛一节到一基地,全新主场崭新亮相,为促进国际创新节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提供高水平服务,推动一大批创客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盘点天河今年来的“大动作”,无论是重大平台建设,还是政策布局,经济强区在科技创新上的发力点都有迹可循。优化创新空间布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天河锚定的发展新动能。

  “从分布全区的创新载体,到一赛一节一基地,代表了天河持续不断从企业需求出发,完善全链条创新生态的努力。”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说,接下来,将深度细化和高校院所的合作内容,让更多的成果能够在天河基地落地,开花结果。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创新,优化创新生态,助力全区发展动能转换,天河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科技创新蓬勃发展。2020年新增科技类企业1.66万户,占全市新增28.1%,新增总量全市第一。

  拥抱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再出发,是创新发展的天河答案。厚植创新沃土,天河新增市登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9家,总数达207家,占全市33.6%。2019年全区R&D经费投入173.32亿元,位列全市第一,投入强度3.43%,并大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州有很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的总部基地也在天河。在天河,我们壮大了团队,也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平台和机遇。”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所长董春林表示,未来,研究所将利用好成果转化的平台,促进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

  文化产业激活新业态:数字文化首秀风采

  众多动漫、游戏电竞、文创产品齐齐亮相,展出数字文化新科技;30多家明星企业参与,共论文化产业数字化新发展;主题创意区、文创集市等人气满满,文创赋能新业态……作为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活动之一,在天德广场举办的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数字创意展,集合了众多文化创意新业态。天河数字创意文化产业首秀风采。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看来,通过高科技引领,文创产业的发展正从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文化产业转型。广州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地,也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在天河,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特色明显。

  2018年6月,天河区获评由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定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广东省唯一上榜地区。2019年,基地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约2.5亿美元,增长46.2%,占全市约33%。

  兴业态,天河在数字文创上持续发力。天河区基本形成以游戏动漫、数字音乐、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电子竞技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发展的大格局。培育出网易、酷狗、UC、三七互娱、四三九九、荔支等一大批数字明星企业。游戏产业营收(含在地注册及在地办公异地注册企业)约占全国比重40%。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48家,占全市26.5%。

  搭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天河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个“国”字招牌。大力打造天河艺术公园,成功引进许鸿飞、许钦松等高峰艺术名家入驻,天河艺苑获评2018—2019年度“广州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称号。

  除了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天河还创新文化内容和文化“走出去”模式,把更多具有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凸显了天河国际、时尚、高端、前卫的文化特色,近万场多元文体活动,充分彰显天河区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形象。

  创新创业迸发新活力:争创最优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12月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针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直辖市市辖区外的898个市辖区中选出150多个综合实力较强、营商活动较为活跃的市辖区,从5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各地营商环境优化成绩与营商综合服务水平。在榜单中,天河区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天河区本土科技企业小鹏汽车8月在美成功上市,小鹏汽车税务总监唐康康坦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精准贴心的税务服务让企业受益,“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享受到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300万元,办理留抵退税840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小鹏汽车在投入科技创新、拓展产业机遇等方面取得了更多资金空间,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优质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天河区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天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在天河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更提出了“要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中争创最优”的工作要求。

  天河在全面落实广州市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着力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以打造“五个一”服务优先模式为目标,提出实施政务服务提速工程、项目落地保障工程、企业服务提质工程、营商规则国际化衔接工程、法治护航升级工程等五大工程,共计32项工作任务,109条改革措施。

  智慧型政务,切中企业痛点。天河区通过深化“一枚公章管审批”,对市场监管、商务金融、教育、民政、人社、科工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9部门承担的50项、147小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枚公章”的审批模式,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0%,有效解决行政审批“万里长征”问题。

  同时,天河通过搭建全市首个区级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打造了全市首个全时在线政务智能咨询平台,通过整合网站、电话、微信、自助终端等渠道,建立区级政务咨询服务“类脑”知识库,集成远程视频服务功能,增强微信随身政务咨询解答能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智能准确、便捷高效的政务客服服务。

  智能化服务,瞄准企业堵点。天河通过搭建“天河金融”投融资对接机制以及多元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并与企业服务快速反应平台进行衔接,将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渠道和“政、产、学、研、资”一站式生态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从而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