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剑指世界级电竞中心,产业规模千亿!广州天河发布电竞产业规划

发表时间:2020-12-15 10:29:2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将建成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产业规模千亿。12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全面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明确了天河区2020-2030年电竞产业发展蓝图。天河规划三大电竞发展带协同联动,到2025年底,天河区电竞产业总规模达到千亿以上,增速保持在15%以上。

天河区将形成三大电竞发展带协同联动。

  剑指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

  经过两年的探索、调研和精心谋划,天河区编制形成了《广州市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并邀请文化、经济、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广大电竞从业者、行业组织等深度参与、建言献策,提高了《规划》的科学性、严谨性、实操性。

  《规划》出台,天河区率先布局数字文化产业。当下,天河正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电竞产业作为凝聚了经济、科技、体育、文化等诸多功能的朝阳产业,是数字文化产业的“科代表”,已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新增长点。

  出台电竞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天河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率先出台电竞产业规划。《规划》坚持高点定位,立足湾区、放眼全球,提出将天河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目标定位,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出台的电竞产业规划。围绕目标定位,《规划》提出“三年上台阶、五年圆目标、十年创未来”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会上,中共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进一步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具体内涵:“天河区作为广州的经济第一区、核心发展极,是聚众、聚商、聚气的超级引流枢纽,有责任、有能力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展现天河担当。世界级电竞中心辐射能力强。顶级电竞赛事、知名电竞企业、高端电竞人才汇聚天河,拥有健康、优质的产业生态。同时,服务范围广。能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发展,具备服务湾区、辐射世界的经济引擎功能。未来,这一电竞中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电竞产业的示范区,包括电竞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到2025年电竞产业总规模达千亿以上,增速保持15%以上

  围绕“产业发展3+3”战略和“空间布局3+3”战略,《规划》提出“塑心”“强带”六大工程举措,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

两个“3+3”与“塑心+强带”组成天河区电竞发展蓝图。

两个“3+3”与“塑心+强带”组成天河区电竞发展蓝图。

  在电竞赛事招引举措上,构建集赛事举办、内容制作、娱乐体验、人才培养、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加强对国际顶级赛事招引。在电竞城市发展上,推动电竞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将赛事宣传与城市宣传相结合,将电竞转化为城市形象标签。在电竞泛娱乐发展上,加强与老字号商家联动,深化与天河路商圈合作,精心策划各类精品活动。

  此外,根据《规划》电竞空间建设,天河将加快推进电竞空间落成,建设电竞综合体。加快推动电竞产业管理人才招引,在行业组织、赛事体系、竞赛规则、从业人员认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解决电竞选手职后生涯管理及再教育和再就业困境。探索发展电竞产业文娱休闲衍生行业和电竞教育的港澳留学输送机制。

  “2025年,全区电竞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增速保持15%以上,基本建成产业与空间各环节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课题组代表黄思远说。

  陈晓晖表示,下一步,天河区将继续细化、落实规划内容,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真正将“蓝图”变为“实景”,通过电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天河区诚挚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天河电竞产业繁荣发展中,共同创造新时代电子竞技的新辉煌。

  三大看点!规划十九项内容布局电竞发展新蓝图

  亮点一:电竞体育赛事、电竞泛娱乐、电竞城市三大核心板块重点发展

  结合天河区产业结构现状和优势,《规划》提出“产业发展3+3”战略,确定了电竞体育赛事、电竞泛娱乐、电竞城市三大重点发展的核心板块,形成电竞产业发展核心驱动力。“电竞+VR/AR、5G”“电竞+现代服务”“电竞+商业联名”“电竞+硬件设备”“电竞+直播经济”“电竞+产业园区”“电竞+文化创意”“电竞+旅游”等众多产业融合业态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将激发电竞生态活力,成为天河电竞产业发展的特色亮点。

  亮点二:三大电竞发展带协同联动

  结合天河区重大战略平台建设情况,《规划》提出“三心驱动,三带联动”的“空间布局3+3”战略,将电竞产业发展与天河中央商务区、天河路商圈、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高新区、天河智慧城、沙河片区等区域发展深度结合,围绕电竞泛娱乐发展中心、电竞产业策源中心以及未来电竞综合发展中心,串珠成链,打造电竞泛娱乐核心发展带、电竞产业融合发展带以及电竞产业未来发展带。重点发展电竞体育赛事、电竞泛娱乐、电竞游戏研发、电竞空间、电竞人才配套、电竞高新技术等,构筑电竞产业发展高地,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亮点三:强化电竞人才配套

  结合天河区重点发展领域及未来规划方向,《规划》从产业端及区域经济端出发,倾力打造“引才引智、用人留人、宜业宜梦”的电竞产业集聚高地。《规划》全篇共提及“人才”44次,将“电竞人才配套”作为三大主导板块之一,以电竞运动员认证、电竞产业管理人员生涯培训等为措施抓手,着力探索电竞“产业+行业+专业”一体化的人才培育路径,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