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猎德人家: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

发表时间:2020-12-16 11:27:29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村史馆。 受访者供图

村史馆。

  今后在广州猎德,不出社区就能看医生、找家政、上瑜伽课、借书还书、组私伙局……12月12日,集思想教育、文化交流与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猎德人家正式揭牌运营,内设羊城家政室、家庭医生服务驿站、社情民意室、康体厅等10个完备的功能室,将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

  十大完备功能室涵盖丰富服务内容

  百姓讲堂正在讲述岭南著名历史人物故事;非遗传承室内,私伙局的三五好友在认真排练演唱;康体厅里传来悠扬的瑜伽音乐,居民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舒展筋骨……正式开张运营的猎德人家人气颇旺,一大早就吸引了附近居民前来“打卡”。

  据介绍,位于猎德祠堂群旁的猎德人家由区、街共建,占地1618平方米,是集思想教育、文化交流与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共设置宣讲堂、羊城家政室、家庭医生服务驿站、社情民意室、党建活动室、志愿服务站、村史馆、非遗传承室、康体厅、图书馆等10个完备的功能室。

  在家庭综合服务室内,志愿者和专业家政工作人员正在工作。家庭综合服务室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搭建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自2012年7月就开始服务猎德居民,如今更是涵盖羊城家政和颐康服务事项。这里还是天河区首批挂牌运营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之一。服务站由猎德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站长,由100多位持“安心服务证”家政服务人员+社工+医生+康复师+护士+护理员+营养师组成专业团队,面向猎德社区居民和基层群众开展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转介服务等服务内容。

  据介绍,自今年9月底试运行以来,猎德人家羊城家政已提供服务3470人次,包括上门探访、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内容;市场化服务对象244人,其中上门照护17.13%,生活照料16.57%,康占复服务14.92%,其他为保洁、家电清洗、居家灭蟑等。

  “两站一中心”实现办事“零距离”

  猎德村是广州市旧村改造的首个示范标杆,演绎了从古村到新城的华丽蝶变。改造完成后,猎德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人均收入得到跨越式发展。

  “猎德村改造后,物质文明得以实现,精神文明我们也要跟上。”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炽煐介绍,猎德人家最大的特色是“两站一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合建设,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方法,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服务“三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天河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已经放置在猎德人家的导览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旁边负责指引居民使用。该平台自助办理业务涵盖了参保单位信息变更、个人社保资料变更、生育登记、残疾人证等近100项民生事项,近50项便民服务事项,并深度融合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天河区端)办事功能,全区163项事项均可在终端申办受理。居民不仅能在终端上自助查询全区所有政务服务网事项,还能通过设备的智能应答与远程视频功能进行政务咨询。

  据了解,终端还对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密码、指纹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可实现高级别身份认证机制,确保身份真实、办事真实和信息安全。终端的旁边还引进了智能文件柜,群众可以在“家门口”直接办理政务服务业务,享受“零距离”办事便利。这一点,65岁的村民李大爷感触很深。以前如果有外国人租房,要跑到南国花园附近才能办好手续,现在到村里的“猎德人家”就可以完成。

  猎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介绍,“猎德人家”的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整合提升文明实践、文化、民政、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多方资源,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

  237件藏品串起“猎德记忆”

  穿过时光长廊,猎德村史馆映入眼帘。葵背、算盘、旧灶台、老证件、粮票等旧物件和回溯猎德从古老到现代的沿革表,将猎德的历史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猎德村史馆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于同日正式揭幕。从农村到城市、从村民到居民、从“耕田”到“耕楼”、从“一产”到“三产”的点滴转变,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记。

  据介绍,猎德村史馆的藏品多数由村民自愿捐献。今年65岁的村民李志英对村史馆的灶台印象最深。“(村史馆)还没建好的时候村民就来看过了,我们特意提出灶台上挂菜篮的应该是树杈而不是铁钩或者鱼线。”跟多数村民一样,李志英希望村史馆可以最大可能地还原猎德以前的样子,承载猎德人的记忆。

  猎德村史馆面积约195平方米,展示图文史料和收藏品237件,分“猎德印象”“新城巨变”“猎水风情”“猎德生活”四个板块介绍猎德的历史及发展变化,展现广州市城市文化魅力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除此之外,猎德人家专门设置了非遗传承室,以展示私伙局、龙舟、龙狮等岭南文化物品,并向粤曲爱好者提供排练场地。据了解,醒狮、曲艺、武术是猎德村的传统项目,多次在省、市、区各大赛事中获奖。猎德龙狮团自1982年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国内外龙狮竞技“狮王”殊荣,是唯一能在“龙舟上起舞”的醒狮队。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