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总投资206亿!天河吉山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

发表时间:2020-12-21 10:59:4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总投资206亿元,刚刚,广州天河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启动。这是继猎德、林和、新塘新合、冼村、潭村、棠下新墟、车陂十二社之后天河区第8个启动全面改造的城中村。

  12月20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天河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将23条村28个项目纳入市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三年内将推进11个项目,助力广州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以点带面推动天河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吉山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力争明年启动首期建设

  伴随着钩机发出的轰隆隆声,吉山村全面改造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吉山村改造项目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明年年底启动首期建设,

  “此前,吉山村片区以烟花爆竹等仓储加工低端产业为主,发展至今已经不适应区域发展。改造后,将引入总部经济、高科技产业。教育、医疗、居民住宿条件和村民收益都将大大提升。”吉山村村委书记梁礼忠表示,“下一步,等待规划批复、村民表决同意后实施动拆工作。”

  吉山村改造,村民是最大受益者。吉山村60岁的村民梁业忠家中有两栋楼将参与改造,他说:“改造是好事,环境好了,孙子上学近了,家里人都很开心,期待能尽快完成。”

  梁礼忠透露,改造后,村民回迁至宽敞明亮的现代化高档住宅,从此告别“握手楼”“一线天”,房屋价值将大幅度提升,租金收益也将大幅度上涨;小区更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也更加齐全;改造区域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市政等设施,规划配置公服设施量约20万平方米,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在珠吉街、区住建园林局等单位的全面推动下,特别是在吉山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改造意愿达到82.96%,今年7月2日,基础数据调查成果正式公布,片区策划方案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区一级审核,片区策划方案已再次报市住建局。从10月底完成引入合作企业表决,在不到2个月内即正式启动项目,创造了“吉山速度”。

  吉山村离珠江新城约16公里,离科学城约8公里的车程。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三甲医院中山六院天河分院,以及天河区儿童公园全在区域内;交通方面,还有规划中的地铁19号线珠吉站、穗莞深铁路吉山站。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预计2021年建成。吉山村村民有望就近入读。

  规划中,吉山村改造项目将以高标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幸福感,满足吉山周边产业和居民的各类需求:项目周边多个地铁规划站点,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全年龄段教育配套,三甲医院以及其他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将构建起高效运作的区域公共资源网络,通过协同为周边产业平台提供优质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逐步创造就业人口优势,为吉山板块注入活力。

  天河东部崛起“产城融合”新片区

  据悉,吉山村改造规划总体功能定位为广深走廊科创节点、智谷山水宜居社区、珠吉历史文化走廊,改造完成后将充分发挥产城配套功能,重点服务周边功能片区,与周边数字创新创意产业落位无缝衔接,助力天河东部形成产业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天河与黄埔的融合发展,为广州市“双引擎”战略发展再添新动力。

  吉山村地处广州市天河区东部,位于广园快速与珠吉路交界处,东至天河区界及规划路网、南至广园快速路南侧地块、西至规划路网、北至科林路,项目地块紧邻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天河智谷。

  此前,吉山村于2019年被列为天河区七条重点推进改造的旧村项目之一。吉山村改造项目范围约134公顷,现状建筑量合计约220万平方米,其中村民房屋建筑量约121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建筑量约99万平方米,项目定位广深走廊科创节点、智谷山水宜居社区、珠吉历史文脉走廊,总投资约206亿元。2020年10月28日,经全体股东代表表决,以98%的同意率确定富力与合景泰富联合体作为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合作企业。

  从地理位置上看,紧邻天河智谷的吉山村位置得天独厚,坐享天河东部产业集群资源优势。吉山村改造项目,未来将从单纯的“居住片区”转变为“产城融合”功能片区。通过衔接项目周边重大产业载体,项目将打造以新型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产业、电竞文创为代表的IAC产业延伸、外溢承载区;立足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将打造面向湾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输出基地。

  保留16处历史遗存:规划三大主题公园

  作为广州市传统古村落之一的吉山村,在更新改造的过程中,如何将传统村落肌理、特色风貌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融合,并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焕发新活力?天河区在推进吉山改造项目过程中,注重将传统保护和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留住乡愁,绽放新颜。

  吉山村改造规划通过原址保留吉山祠堂建筑群等16处已登记历史遗存,恢复历史街巷肌理及环境要素,融入文化商业等功能,建设岭南特色的山街水巷。在广园路北侧,建设工业印记的铁路公园,利用废旧铁路改造为线性公园,重现历史文脉之美,为城市留住记忆与乡愁。

  未来,吉山村将迎青山绿水、宜居宜业新貌。规划3.5千米慢行道,串联儿童公园、生态公园、铁路公园三大主题公园、传统村落及重要节点,促进深涌左支涌、风水涌、大岭涌、吉山涌四条6千米珠吉碧道整治提升。改造片区将为市民提供绿地10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0平方米/人,塑造青山绿水之美,实现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发展。

  旧村改造进入快车道:天河23条村28个项目纳入市城市更新

  老城市要焕发新活力,旧村改造是关键一役。天河区共有城中村25个,标图建库用地面积达19.51平方公里,占全区建设用地21.43%。这些城中村主要分布在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地区等重大平台,土地产出效益低下,与重大平台的发展要求脱节,同时也制约了重大平台进一步发展。

  2007年以来,天河区积极探索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拓展建设空间、保障发展用地,先后完成了猎德、林和、潭村等项目的改造工作,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提供了产业空间近10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的战略部署,制定了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工作方案,将23条村28个项目纳入市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

  链接:吉山村旧改时间表

  ——2018.09

  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正式启动旧村庄改造意愿表决工作。

  ——2019.05

  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以82.96%的同意率顺利通过改造意愿表决。

  ——2019.07

  吉山村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工作。

  ——2019.10

  市住建局印发《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0)的通知》中纳入吉山村改造项目,要求加快重点功能区和重点地区建设,推进成片连片改造。

  ——2020.04

  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上报天河区吉山村传统保护发展规划方案。

  ——2020.05

  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完成改造范围内基础数据调查公示。

  ——2020.06

  天河区吉山村城市更新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必要性论证公示。

  ——2020.09.10

  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选择合作企业。

  ——2020.09.30

  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完成天河区吉山村传统保护发展规划方案公示。

  ——2020.10.28

  经吉山股份合作经济联社成员代表投票表决,以98%的同意率,选定合景泰富集团与富力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合作企业。

  ——2020.12.20

  广州天河吉山村全面改造项目动工仪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