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区8条街道新增10个社区居委会

发表时间:2020-12-24 10:42:25 信息来源:大洋网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天河区正在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街道出现调整社区行政管辖范围、增设社区居委会的情况。记者从天河区民政局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新增楼盘多、入住率达到一定数量,今年共有8条街道14个社区行政区域有调整,增设10个社区居委会。以后,涉及调整区域的居民就要注意去新居委办事了!

  调整原因:

  【楼盘多入住率高,居委人手不足】

  今年6月30日,天河区民政局提出《关于珠吉街等街道增设社区居委会的请示》,经天河区政府九届1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向各街道批复。

  据悉,天河区珠吉街、车陂街、新塘街、前进街、员村街、冼村街、长兴街、猎德街共8条街道有调整社区管辖范围和增设社区居委会。对于原因,部分社区居委会主任表示,主要由于原社区辖内户数增加、人口太多,超过原定社区标准规模数倍,社区居委会人员配比不足,无法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员村街山顶社区原管辖8个住宅小区,居民户数已超过5000户。按照标准,超过2000户的社区配备7名人员;超过3000户的社区可配备9名人员。原山顶社区居委会仅有7名专职人员,而每名社区专职人员应服务200-500户,实际已超负荷工作。因此以员村山顶街为界,“一分为二”成立山顶社区和天福社区。

  车陂街天坤社区从2014年12月成立,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周边新增楼盘较多,目前入住率将近饱和,还有两个楼盘在建,当前常住人口已达9893户,21800多人。

  “原有社区人员仅7人,外加1名非户籍委员,也无法兼顾全体居民的方方面面。”车陂街天坤社区居委会主任石淑芳说。从去年开始,经车陂街党工委、办事处研究,拟调整天坤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以天坤一路、天坤二路、天坤三路为界将天坤社区“一分为三”,新增社区命名为慧雅、智源社区。

  【提高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

  除了户数多、人口多,很多社区还存在城中村、住宅小区等多种住宅类型混合管理的问题,此次调整社区行政范围后,或能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

  员村街南富社区原管辖范围包括城中村以及怡景花园、石东花园、同乐花园等住宅小区,常住人口已超过1.8万户、将近3万名居民。其中大部分是城中村流动人口,一栋可能多至三四十户,常住户数不稳定,给社区居委会带来管理上的困难。

  “南富社区户数多,人手不足,办公场所不够,原有的行政划分不能给居民提供更好服务,所以需要重新调整或新增社区,以便更好服务居民。”目前暂代怡景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刘建安说。新调整社区后,原南富社区和绢麻社区辖内的住宅小区和城中村按一定比例划分,新增怡景社区。

  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是从原誉城苑社区分离出来,也是广州首个国际社区。这个社区仅约1530户,因为猎德街聚居了大量国际友人,成立该社区以便构建国际交流平台,让境外人士真正融入社区。目前,广粤国际社区管辖的范围是凯旋新世界枫丹丽舍、广粤公馆和广粤尊府,外籍或境外人口已占社区总人数1/5。

  调整后变化:

  【员村街天福社区:建成员村党群服务综合体】

  以员村山顶街为界,员村街山顶社区“一分为二”,新成立天福社区。原山顶社区共约5000户,调整后天福社区规模为3001户以上,管辖范围包括白马小区、福金莲小区、恒业大厦、天荟公馆、海景中心、建设局小区等6个住宅区;山顶社区规模为2001-3000户,管辖范围包括天一庄、恒安大厦2个住宅区。

  按照新成立社区需有办公场所和公共配套设施的标准,员村街已在黄埔大道中天荟公馆东门建设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集街道党校、社区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山海心连之家、社工站、图书馆、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24小时政务服务点等十多个服务系统于一身的员村街最大的党群服务设施。

  【车陂街天坤社区:提前做好新楼盘行政规划】

  车陂街天坤社区面积约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9493户。由于该社区横跨天坤一路至天坤四路,纵跨健明一路至健明六路,管理面积和跨度都比较大。同时该社区辖内有武警经适房在建中,棠安花园准备入住,新增一个商业体天健汇,马鞍山地区也将陆续出现规模住宅区,人口将会继续上升。

  为此,车陂街未雨绸缪,以天坤一路、天坤二路、天坤三路为界重新划分三个社区。调整后的天坤社区规模约2652户,管辖范围包括广氮花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雅心幼儿园等;慧雅社区总户数约4239户,管辖范围包括阳华国花苑、天健汇、众英康桥幼儿园等;智源社区总户数约3002户,管辖范围包括棠安花园安置回迁房物业公司、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武警消防大队经适房(在建)等。后两个新增社区的办公场所和星光老年之家已经装修好,人员也已到位,待换届选举后即可正常开展工作。

  【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打造一站式国际社区服务中心】

  今年6月,天河区获批成立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成为广州市首个国际社区居委会。该社区是由猎德街誉城苑社区分出,东起海风路,南至珠江河中心线,西至海清路,北至花城大道,辖区面积约0.21平方公里。办公场所设在清风北街24号101房。

  国际社区应该怎么建?经过多方需求调查、实地调研和方案讨论,猎德街确定租赁凯旋新世界小区T1栋二楼约560平方米实用面积场地建设服务中心,未来设四站一厅: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目前,该中心仍在装修建设。

  【天河区调整后的社区设置】

  珠吉街:岐岗社区一分为二,新增悦景社区

  车陂街:天坤社区一分为三,新增慧雅社区、智源社区

  新塘街:高塘、云溪社区调整,新增天慧社区

  前进街:桃源、天力居、石溪社区调整,新增兰亭社区

  员村街:山顶社区一分为二,新增天福社区;绢麻、南富社区调整,新增怡景社区

  冼村街:杨箕东、金城社区调整,新增金珠社区

  长兴街:岑村东社区一分为二,新增兴韵社区

  猎德街:誉城苑社区一分为二,新增广粤国际社区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