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引才“金三角”来了!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开园

发表时间:2020-12-29 10:15:36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12月28日,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在位于天河北路的天河科贸园B2栋正式开园。作为全市首个开园运营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将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将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科技金融集聚区相结合,形成人才创新、产业孵化和金融护航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天河。

  八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

  记者获悉,在政策的带动下,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东省人才市场、邮电人才、仕邦人力等首批八家明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强势入驻先导区。作为知名人力资源公司,仕邦是第一批被引入先导区的企业,也是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研发和新业态业务已搬入630平方米的办公室,广州仕邦集团创始人张华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仕邦看中的是园区的多样化服务圈层,同时与其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融合交流,发挥行业集聚效应”。

  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积极探索发展模式的创新,努力实现“五个先导”的特色发展理念:即商圈先导、融合先导、科创先导、机制先导与价值先导。实现市场优质资源率先导入,服务创新经验率先导出,塑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天河样板”。

  目前,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已超过300亿元,50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在环天河体育中心至珠江新城CBD一带,形成了国内首个独特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占据了全市70%高端人才服务市场份额,年服务人才总数超300万人。

  利用广州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契机,天河构筑起“一港一圈一区一基地一大厦”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大格局。先导区位于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将立足广州、辐射湾区,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先导区将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在一环圈层(核心引领层)即先导区内,发挥政策机制探索、展示交流、发布信息、综合服务、外部资源导入和模式创新引领等作用。在二环圈层(功能支撑层)即先导区、天河基地、五山—石牌高校区构成的“金三角”内,通过三者之间深度融合,实现先导区功能拓展和放大。在三环圈层(辐射输出层)即“金三角”辐射地区内,强化产业与人才对接,促进天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人力资源机构业务市场拓展。

  构筑科创引才“金三角”

  随着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开园,天河构筑起引才“金三角”,即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金融服务区构建起三区协同发展的国际人才服务生态新发展模式。

  其中,先导区坚持人力资源服务业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的先进理念,重点引进科技型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全球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及海内外人力资源协会联盟机构,聚焦科技创新特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推进政策支撑、营造环境、机制创新、构建平台,致力于将先导区发展成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和吸引人才、聚集人才、服务人才的重要平台载体。三大平台互动,将满足企业在创新创业的五大需求:找技术、找人才、找资金、找场地、找市场。而通过统筹推进基地、先导区、集聚区建设,将可满足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要素需求。

  先导区所处的天河北“金三角”知名高校聚集度高,是IAB、NEM等新兴产业高端科创人才集中汇聚的区域。未来先导区将以服务科创人才为核心大力推进高端业态和龙头企业的集聚。先导区的设立,有助于推动天河高教区域产教融合建设,形成“高校、企业、园区/平台、政府”深化合作的产教融合“天河模式”,为天河重点产业培育、输送高质量产业人才,推动全球高端科创人才资源在天河区自由流动和集聚,把天河建设成为大湾区重要的科创人才培育地。

  先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人才服务机制的创新先试,加大政策跨部门协同及优惠扶持力度,构建高端科创人才的引进输配中心,探索政校企园合作培养产业化人才的产教模式,导入现代人力资源全链条服务体系,引入智慧平台提高人才精准匹配能力,强化高端引进扩大产业服务的规模,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机制创新的典范,引领带动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生态型、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通道。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