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配备干手机、除臭器、宠物拾便箱……天河完成首批66个星级投放点创建

发表时间:2021-01-18 10:19:17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天河区不少小区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变得靓丽起来。有些的打造了生机勃勃的绿色花园,有的装上了LED屏幕播放着公益广告,有的配备了除臭箱、干手机和宠物拾便箱等,有的甚至还设置了儿童专用垃圾桶……各种因地制宜打造的新型垃圾投放点,让居民感叹“扔垃圾扔出时尚感”。

  据了解,天河区正在创建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首批建成66个,2021年还将建设第二批,不断优化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提升居民投放垃圾的体验。

  设置智能回收箱变废为宝

  高低洗手池方便大人小孩

  “现在配上了商场酒店才有的设施,我感觉很漂亮又很实用,”住在天河穗园小区的刘阿姨大赞楼下的星级投放点。只见她带着孙女提着两袋垃圾来到这里,熟练对餐厨垃圾进行“破袋”处理后,就到一旁摁洗手液洗手,用干手机吹风。孙女也在一旁有样学样,从小学习垃圾分类的过程。

  穗园小区星级投放点占地很大,光是大型垃圾桶就有6个,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不等。旁边还有智能回收箱,只要扫一扫就可以打开“织物”、“纸类”、“塑料”、“金属”等柜机。高低洗手池方便大人小孩同时使用,还有洗手液、纸巾、干手机、宠物拾便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可谓对扔垃圾的各种情况作贴心服务。

  除了供居民日常投放的垃圾点,在隐蔽的地方还有可同时放置十多个垃圾桶的存放点,以及方便环卫工人处理的垃圾分类站。墙上还醒目挂着公厕专用除臭器,走进整个区域,确实闻不到异味。

  据穗园小区物管杨先生介绍,自从创立星级投放点后,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不少于两次起来巡查、消毒、除臭和清洗,大幅提高了管养水平。“其实一天下来巡查的次数肯定不少于七八次,我们一发现脏乱了马上就处理,有了这么靓的点,就要好好维护它。”

  具备条件可装空调和机器人服务

  每个街道创建2-4个星级投放点

  据悉,天河区城管部门印发《天河区创建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工作实施方案》,截至去年年底,每个街道至少新建1个星级投放点,创建2-4个星级投放点。天河区目前已完成首批66个星级生活垃圾投放点,2021年将有新的第二批创建任务。

  星级投放点的“星味”有明确标准,“六要素"(遮雨、灯光、洗手、标识、硬底、排水)和“三小件"(纸巾、洗手液、面镜)要一应俱全,同时应在室内设有除臭设施。具备条件的,甚至可以安装空调,引入垃圾分类机器人、扫脸取纸、扫码取纸、站桶引导机器人等科技设置。

  人们对于垃圾投放点的基础要求就干净。《方案》明确提出,确保周边3米范围内环境干净整洁,要有环卫工人或保洁人员专职不间断值守。同时,保洁措施有严格规定,要求垃圾不得溢出垃圾桶,垃圾桶满后及时更换已清洗干净的空桶,如套袋的必须更换新的塑料垃圾袋,确保投放点周边干净整洁,不得影响居民投放垃圾。

  星级投放点还强调服务管理也要有“星味”,值守人员要“请"字当头,“谢"字不离口。“请配合垃圾分类”、“您看这样好不好”、“很抱歉、垃圾分类的规定是……”这样的句式被列入培训方案里面,让居民扔垃圾也感受到广州的文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星级投放点张贴了识别二维码,并提供居民监督评价的渠道(如电话、微信号等)。天河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级投放点建立摘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规范的、管理水平不达标的或季度有效投诉超过2单的,将直接取消该投放点星级称号。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