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天河新塘街:党建引领提升“村改居”社区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02-03 11:14:35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张贴、检查督导沿街商铺……1月28日,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塘街高塘社区进行,吸引了驻点干部职工、村公司、居委会、社区义工及调动环卫站、消毒站,发动村民、二手房东、承租户积极参与。记者从新塘街道获悉,高塘社区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 社区党委牵头,党员带头参与,全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深化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

  高塘社区成立于2003年9月,社区因“村改居”调整而成立,随着天河智慧城开发建设,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高塘社区积极融入发展大格局,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目前该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全面强化了基层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工委委员通过选举方式担任村改居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村改制公司党总支书记,吸引年轻、高学历的社区党员进入社区党组织,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村改居”各项改革。

  同时,街道驻点领导、各驻点团队以及来穗、安监、综合执法、科室合同制人员等力量下沉社区,与村居干部人员进行分工编组,制定驻点团队任务清单,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日常宣传、督查巡查工作,全面强化基层治理基础。

  党员带头:“村改居”社区党员始终站在一线

  在当日的爱国卫生运动中,集中开展了清扫道路,清理乱张贴、堆积杂物、卫生死角、积水,检查督导沿街商铺戴口罩、测体温等措施落实,向群众宣传劝导加强自身防疫。同时,街道应急办、综合保障中心联合新塘派出所开展出租屋安全检查,督导“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居住环境。共组织155人参加了统一大行动,共清理卫生死角23处,清理乱张贴200多处,清理生活垃圾约2吨,大件杂件及建筑垃圾约3.5吨,检查商户143户,派发宣传资料300多份。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党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村改居”过程中,社区党员始终站在一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宣传发动、落实门前“七包”、督促分类投放,坚持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引领,开展青少年科普、消防安全模拟演练、法治及扫黑除恶宣传、残疾人、困难群众慰问等活动,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举办书画展、交流会等活动,开展各类活动32场次,努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