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花城看花来天河,贴心实招让“就地过年”更温暖

发表时间:2021-02-18 10:50:39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爱心通道”让老人快捷通行、“巡回医疗车”让健康服务遍布花城广场、“应急志愿者”为游客健康护航、“城市美容师”让新中轴更文明美丽……

  为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天河区花城广场及周边区域安全稳定,天河区在花城广场设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各部门每天投入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医疗救助、志愿者等保障力量1800余人次,开展花城广场及周边的疫情防控、治安维稳、城市运行等保障工作。

  跨越数字鸿沟,爱心通道为老年人解决“智能困境”

  “我们增加了一条爱心通道,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以及持有老年证、军人证、港澳台地区通行证和护照的游客群体能够快速完成身份验证以及健康信息验核等程序,方便市民出行。”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天河区公安分局特地在海心沙园博会验票区开辟了一条爱心通道,安排两倍人手负责该通道的检票以及健康信息验核工作,尽可能为老年群体、没有居民身份证的游客群体提供便利。

海心沙园博会验票区增设爱心通道。

  据了解,负责治安维稳工作的天河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每天投入安保力量380人,将花城广场分为南北中3个区域进行布防,海心沙园博会现场核心区共设11条通道,花城广场南广场水马线设定验票缓冲区,花城广场北广场至外围为管控区,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猎德街、冼村街每天共设立33个点,投入保障力量200余人次,做好本区域秩序维护工作。

  除了专业安保力量以外,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也成为园博会一道亮丽风景线。据了解,在园博会期间,天河区每天安排10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安排15-20名由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组成的应急志愿者在博览会现场开展应急保障服务,现场准备了包括体外除颤仪、急救包以及一些常规用药,还会通过观察的方式提前为老人提供服务。

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天河应急志愿者在博览会现场开展应急保障服务。

  健康服务全覆盖,巡回服务扩大医疗服务覆盖半径

  记者了解到,由于园博会举办期间天气良好,且开放了夜场预约通道,为应对突增的人流,天河区在原有1个医疗点、3个临时隔离点、每天2名医护人员的基础上在博物馆门口增设1个医疗服务点,每天增加配置医护人员4名,并开通就近医院就诊绿色通道,安排救护车由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在广场外围现场待命,确保市民安全安心地游览。

活动现场内设置医疗点2个、临时隔离点2个,配置医护人员9名。

  目前,园博会入口按要求落实查验穗康码、人流管控、身份证信息登记及体温监测,暂未发现体温异常等情况,这些暖心举措守护着游园市民的健康安全。

  “除了做好园博会的医疗保障以外,我们在花城广场外也设立了配置有医护人员4名的固定医疗点。针对花城广场面积广阔,人流密集的情况,我们还配备了巡回医疗服务车,让医护人员通过来回巡逻的形式扩大医疗服务覆盖半径,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我们的医疗保障服务。”花城广场被誉为广州“城市客厅”,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最大的广场,在春节期间来花城广场旅游的旅客络绎不绝。

  天河区卫健局负责人表示,值班的医护人员借助巡回医疗服务车,一改以往被动驻点为市民提供服务的方式,通过不定时的巡逻,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医疗服务同时还能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提醒扎堆的市民保持社交距离,达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效果。

医护人员通过来回巡逻的形式扩大医疗服务覆盖半径。

  确保城市有序,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园博会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天河区城管局统筹调度区、街、城投公司三支队伍,形成工作合力。抽调21个街道执法力量200多人,猎德、冼村执法力量全员停休上岗,280多名执法队员全面压到一线支援花城广场执勤任务,重点在出入口守点,对乱摆卖、兜售物品、乱拉挂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做好劝导工作。抽调环卫保洁力量60多人,全力保障园博会,日均清扫清运垃圾10余吨。

  执法队员、环卫工人除分别承担市容管控、道路保洁工作外,还提醒和劝导游客戴好口罩、文明养犬;并兼顾维护秩序、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城管局主动介入园博会公厕保洁,在花城广州东西两侧分别增设流动公厕,共新增点位2处、厕位17个,并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消杀保洁,配设纸巾、洗手液,提供公厕便民服务。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