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3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安全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2-24 11:24:18 信息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
A+ A+ A+

  “公共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及时逃生;在家里要注意查找消防隐患,楼梯疏散通道不能有杂物,家里用电不能多接插板不乱拉电线……”2月22日,开学第一天,广州市天河区昌乐小学近千名师生认真聆听天河区应急管理小教员带来的“开学安全第一课”。

  

  课堂上,天河应急管理小教员通过抢答安全小问题、现场互动等形式,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就学生们如何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护、用电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及如何做好家庭防火、逃生,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网络安全和绿色上网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各种安全知识的学习,加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从小养成一个懂得安全重要性的好孩子。注意爱惜、保护自己,这就是我上了这堂课之后的收获。”昌乐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李成哲说。

  “开学安全第一课”是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和天河区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活动,通过天河区应急管理局420名应急管理小教员进到全区33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讲活动,让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应急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等安全观念。

  “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做游戏,我们小教员是以讲故事、做游戏方式普及安全知识,找准这个关键点很重要。”员村街道的应急管理小教员王玲玲介绍到。安全进学校的内容全面、形式多样,以安全教育为载体,通过活泼有趣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化解风险的能力。

  “从幼儿园开始到中小学,打造天河特色的应急安全教育特色体系。”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穗炜说道,小教员们还积极编排 “红灯停,绿灯行”“坐车要戴安全帽,不上马路去打闹”,居家防火安全“三查三清四关”等朗朗上口的宣传话语的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做到知危险、防危险、会避险,又把更多的应急安全知识教给父母亲人。

  天河区教育局庄志强副局长介绍,区教育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向全区330所中小学幼儿园405个校区选派了420名安全生产巡查员进驻校园担任应急管理小教员。天河持续打造“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品牌活动,开学第一天全覆盖开展小教员进学校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天河区应急管理小教员在授完课还会对校园进行安全检查。针对教学楼、实验室、体育器材室等地方进行全覆盖细致检查,并重点检查教学楼的消防设施、安全标识、楼梯走廊栏杆、电箱防护以及各死角等关键领域和环节进行检查,切实做到无缝隙、全覆盖、不留死角。昌乐小学郑蕙校长强调,校园安全检查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点我们会立刻进行整改,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筑牢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