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天河:转移就业强关爱,让山海心相连

发表时间:2021-02-25 16:28:50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对口帮扶的有力手段。

  在天河区元岗街南兴社区,一块写着“山海心连之家”的牌匾引人注目。山代表黔山,海代表粤海,山海相隔看似遥远,实则可以心心相连。广州对毕节,一边是经济高度发展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一边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两地之间正是被天河区的就业帮扶举措紧紧联系在一起。

  天河区在转移就业方面下足了功夫。首先,天河区与对口帮扶县人社部门签订劳动力转移框架协议,就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及产业帮扶达成合作共识,搭建天河-大方、天河-纳雍劳务协作交流平台,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及时共享就业岗位信息。

  其次,天河区聚焦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和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人岗匹配。此外,聘请表现突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工作站兼职人员,发挥“老乡带老乡”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带动更多人就业。

  具体到如何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加速岗位开发,天河区有一套“秘诀”。比如,该区结合街道对口帮扶大方县、纳雍县村镇的情况及市、区就业目标考核工作要求,与街道“结对子”,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功能,2020年以来共开发收集公益性岗位146个,成功安置70名大方纳雍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其中大龄贫困劳动力占65%。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新增转移至天河就业的毕节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426人,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有272人。2020年,天河区共举办对口帮扶招聘会15场,含网络招聘会4场,累计推送岗位12979个。累计开展对口帮扶培训10场,培训480人次,其中线上培训19人,“南粤家政”5场培训258人次,“粤菜师傅”4场培训203人次。

  在一串串数字背后,许多贫困家庭的命运就此改写。在转移就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之余,天河区还格外重视对来穗务工人员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在这一点上,“山海心连之家”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天河区“山海心连之家”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组建“山海心连之家”各服务站点的服务组织架构,首先摸查毕节籍在天河务工的人员信息,建立台账,由各服务站点按分片覆盖,为毕节籍来穗务工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劳动维权等暖心服务,不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并且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目前,“山海心连之家”已经在兴华街、元岗街、棠下街、员村街、珠吉街设立站点,为毕节籍来穗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服务。

  2021年农历春节前,元岗街“山海心连之家”举办了“山海心相连,迎新聚欢乐”春节欢庆暨集体生日会活动,毕节籍来穗人员和元岗街居民齐聚一堂,一同庆祝这场特别的新春生日会。漂泊在异乡,还能跟同乡相聚,共同庆祝生日,这让许多参加活动的毕节籍来穗人员惊喜万分。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