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看,这就是脱贫攻坚的“天河答卷”

发表时间:2021-02-25 16:28:49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州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詹雯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这重要时刻,广州天河作为“幕后功臣”,与有荣焉。

  2016年9月,“东西部协作”脱贫攻坚的战役号角吹响后,天河区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大方县,以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资金等帮扶资源注入当地,也激发起当地脱贫的强大内生动力,帮助当地打起一场改天换地的脱贫“翻身仗”。

  这仅是天河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征程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经济大区”,天河区经济实力强,理所应当承担较重的帮扶任务,合计承担了对口帮扶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西藏波密县古乡,对口合作黑龙江齐齐哈尔泰来县等共计7省13县乡的帮扶任务。这些地区产业基础普遍较弱,且帮扶点多面广,让工作开展存在诸多困难。

  面对这样的形势,天河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优势,不断增加投入,持续精准施策,制定《2020年度天河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总清单》,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用一项项创举践行“先富带动后富”,为对口帮扶地区输入发展的新动力。

  一项项扶贫产业落地生根,一个个援助项目开花结果,一桩桩民生实事温暖人心,一幅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天河大方实验学校

天河区帮扶兴宁市年货特产展销会

  如今,天河对口帮扶的所有地区均高质量脱贫。

  目前,广东兴宁市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超过省定脱贫退出标准(2020年省定脱贫退出标准为8951元);作为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的纳雍县经批准于2020年11月23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20年贵州省脱贫攻坚考核中排名第一(得分99.98分),代表广州市、毕节市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考核获得了考核组充分肯定。

  “我们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脱贫成绩,未来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天河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桂明说。

  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表示,脱贫攻坚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天河区不辱使命,全力完成涉及7省13县乡的帮扶任务。这是持续奋斗换来的幸福,是主动作为的担当,是用心用情的结果。天河拿出优势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扎实答好脱贫攻坚这份答卷。一大批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后,天河区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后续”文章,初衷不变,力度不减,和帮扶地区一起携手前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