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天河:“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双轮驱动

发表时间:2021-02-25 16:28:48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简单的话却道出了精准扶贫的真理。通过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拔穷根”。然而,中国疆域辽阔,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尤其是在穷乡僻壤里没有产业链进行配套,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进行支撑,合适当地的项目其实少之又少。

  为破解这一难题,天河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创新性地实施“村村联动”产业扶贫模式,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引领贫困村根据自身资源和发展需要联动对接龙头企业,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特产品名片,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在兴宁市,一个叫“陈小鸽”的品牌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扶贫鸽”。2010年,大学毕业的陈伟波辞去外企工作,从深圳回到家乡兴宁市龙田镇养殖肉鸽。广州天河区驻兴宁帮扶工作组关注到后,认为鸽子产业有前景,于是引导天河对口帮扶的各村打破传统思维禁锢,把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养鸽项目上来。

  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联结27个贫困村实现村村之间优势互补,带动687户贫困户发家致富。有养殖户达到年纯利在10万元以上的水平。可以说,小小“扶贫鸽”已“飞”出梅州大山,为兴宁贫困户“闯”出了一条自我造血的脱贫致富新路。而“村村联动”项目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会上,被选为现场观摩范例在全省推广。

  如今,天河精准施策对症开方,产业扶贫多点开花,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协作的特色之路。前进街帮扶兴宁市黄陂镇寺岗村,建起了李子园种植基地,实现了村集体农业经济长短结合、科学有效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新塘街对口帮扶兴宁市叶塘镇上中村,按照“光伏+种养”思路,发放光伏发电售电分红15.15万元,还投资入股乳鸽养殖基地和茶场合作经营项目等,不断打响地区特色产业的品牌。

  在产业招商方面,天河区还推出许多“硬举措”,多次协力兴宁市、连山县、大方县、纳雍县等地区举办招商推介会,2020年8月联合4地召开专场招商推介会,将广州广阔的市场和帮扶地区的资源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兴宁市引进落地企业32家,2020年有6个亿元项目动工,总投资额28.584亿元;连山县2020年引进总部企业60家,县级纳税6294万元。联引9家企业到大方县投资兴业(2020年联引3家),累计完成实际投资3.42亿元;联引5家企业到纳雍县投资兴业,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8623万元。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天河区不断创新消费扶贫的方式,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2020年帮助对口帮扶地区销售扶贫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达8.35亿元。

  助推纳雍滚山鸡“出山入湾”,助推大方肉牛产业“贵牛入广”,天河助力养殖产业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通过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毕节组大方县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天河组织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向广州市场销售70批肉牛,销售金额6236.04万元,带动贫困户14165户。

  此外,为解决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天河区加快建设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在天河车陂街开设的“兴宁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试业当天即获得大量订单,销售额达900多万元,志愿队主动在机关、食堂、居住小区进行定向展销宣传,让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通过天河行动走进千家万户。

  凭“天河之所有”、帮“扶贫之所需”,这句话是天河扶贫行动的生动体现。2021年新春佳节将近,天河路商圈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在日客流量峰值达400万人次的“华南第一商圈”上,两块巨型屏幕亮出了兴宁市扶贫农产品的公益宣传片,天河城商场还一连5天免费提供场地做起展销会,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