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首提“两轴两带多片区”!读懂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面孔”与高频词

发表时间:2021-03-04 10:29:3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3月2日,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开幕,区长谭明鹤作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成为这份两万字报告的主旨。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天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对“十四五”进行了谋篇布局。
  一系列数据,展现出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20年,天河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8亿元,增长2.7%。新增企业11.9万家,增长35.7%;新增“四上”企业1076家,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增长逆势增长。
  高起点打造“1+3+N”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广州国际金融城完成年度投资165.2亿元,增长1.2倍;天河智慧城新出让土地14宗,引进企业300家。
  展望“十四五”,天河将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城区发展能级、综合实力、环境品质实现大提升,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作为经济强区、创新大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河如何绘就新蓝图?对比天河区往年政府工作报告,从首次出现的“新面孔”与高频词切入,可以展望天河未来一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的新布局。

图片

  关键词:“两轴两带多片区”
  举全区之力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
  今年的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坚定不移加快平台开发建设,以真抓实干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铆足干劲落细落实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系列方案,举全区之力推动平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
  何为“两轴两带多片区”?两轴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带指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多片区指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
  “两轴两带多片区”代表了什么?这是“优等生”天河的再一次“精准发力”,也是进一步加强产业竞争力和要素资源配置力,优化发展格局,将产业发展和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最大化发展的新布局。“举全区之力”目标明确,态度坚决。
  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聚势聚力,天河有着良好的基础。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到国际金融城,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梦之队”,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一部分,广州国际金融城已引入超60家世界500强金融总部扎根;位于广州创新轴的关键节点,天河智慧城将培育五大智慧产业集群,包括网易城、数字农业产业集群等。
  瞄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天河再发力。在天河的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上,从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天河中央商务区向北,串联起华南第一商圈天河路商圈、崛起中的城市文化新名片沙河片区。

图片

  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亿元税收的甲级写字楼林立,楼宇经济蓬勃发展;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集聚东西塔,正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体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天河路商圈,以首店经济、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推陈出新;演艺文化、商业展贸、科教创新组团,沙河片区正在华丽转身……在天河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上,“星光”璀璨。数据显示,天河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0%,是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强区,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营业收入合计近千亿元。
  以产业带+重点平台联动,数字经济与科创齐飞,联动勾勒出天河的崭新布局。横向来看,从连贯五山石牌高教区到天河智慧城的中部科技创新带是天河科创的“最强大脑”;从天河中央商务区到国际金融城,是天河高端产业、总部经济集聚的临江高端经济带。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广州要打造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其中,沿江产业带要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集群。
  因此,无论从平台联动,还是产业布局, “两轴两带多片区”的谋篇布局,更是天河服务沿江广州产业带发展,助力广州西部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融入广州东南部产业带创新链,实现产业协同互补的一个“大招”。
  关键词:科技创新
  推进环五山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在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61次。作为创新强区的天河,创新是核心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三五”期间,天河区坚持创新驱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天河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河区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广州科创30年历史中,天河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强区。从网易、微信、酷狗、YY、UC开始,这里走出了众多互联网巨头,燃起遍布广州的科创之火。当下,站在广州创新轴建设的新起点上,天河将再一次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将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天河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打造高水平创新策源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轴。
  在提质升级创新平台上,天河将充分发挥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作用,积极争取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华南理工大学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总部)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持续优化创新资源布局。进一步实施“天河优创”计划,引导孵化育成载体提质增效,推动国家级孵化育成载体数量突破30家,打造更多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高质量发展园区。

图片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天河将推进环五山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高标准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精准推动科技成果企业化、产业化。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独角兽”创新企业培育计划,深入挖掘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应用场景,加快FT账户在科创类企业的推广应用,支持壮大一批头部科技企业,推动创新主体成链成群成势,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大发展格局。
  在优化完善创新环境上,天河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集聚优势,支持联合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
  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天河将高质量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全国一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入贯彻落实“广聚英才”计划,加快构建“宜业宜居宜创”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天河人才港、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等作用,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大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出现了17次,数字经济一词出现了23次。这与天河“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密切相关。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城区发展能级、综合实力、环境品质实现大提升,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如何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天河将持续强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功能,进一步巩固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去年,天河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高水平编制软件业发展五年规划,高起点打造“1+3+N”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2%。落实创新驱动“八大举措”,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正式投入运营。制定平台高质量发展系列方案,凝聚全区之力做大做强重大平台,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广州国际金融城完成年度投资165.2亿元,增长1.2倍;天河智慧城新出让土地14宗,引进企业300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天河多个重大发展平台定位和发展路径。 其中,天河中央商务区将打造“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全面实施城市功能强核、先进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提质、营商环境对标四大行动18项改革创新举措,力争需国家、省、市支持的改革事项加快落地,着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卓著范例。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将抢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一体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收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全球优选地。
  天河智慧城将紧扣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两条主线,全力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前瞻谋划片区运营管理,带动引入高科技优质企业260家,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天河路商圈将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着力打造国内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第一商圈。
  沙河片区将高质量完成城市设计和控规编制,积极推进专业批发市场整治提升、转型升级,有序推动沙河文化片区中改造,年内开工建设水荫四横路,用活用好演艺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推动沙河片区城市更新、文化振兴、产业提升,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天河将坚定不移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以前瞻眼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坚持以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为引领,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深度融入“双区”建设,抢抓广州“三大产业带”建设机遇,持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关键词: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
  全面推广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双免”清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出现了13次。
  在“十三五”期间,天河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可网办、100%可预约、100%可自助办理,13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和“全程免费代办”。5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6.8万户,年均增长27.1%,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期间,天河将着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发挥营商环境改革牵引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营商环境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拓展区域合作与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承载地、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人才最佳发展地。
  今年,天河将与时俱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抢抓广州创建国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城市机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五大工程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全面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一窗式”政策兑现、“一站式”公共服务改革举措,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落实重点企业服务15条措施,推广服务专员制度,及时对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点,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探索新业态触发式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广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双免”清单,打造有温度的市场监管模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