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法律智库”进驻甲级写字楼!广州天河党建引领聚合力

发表时间:2021-04-01 15:01:41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甲级写字楼里进驻“法律智库”,广州知名律师事务所与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党建共建,实现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共建促发展。3月31日,天河区委组织部与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公证处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分别推出十项和五项务实举措,深化“红联共建”,助推天河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多方携手深化“红联共建”

  探索“党建+公证法律服务+营商环境”融合发展

  在现场,天河区委组织部与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公证处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各推出十项和五项务实举措,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根据共建合作协议,共建各方将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立足天河中央商务区区域特点,对接“两新”组织和楼宇白领对律师、公证行业的需求,依托天河中央商务区各街道枢纽型党群服务阵地,联动不同领域党组织开展多样化、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实践活动。

  同时,将共同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员律师宣讲团和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天河区律师行业党员突击支队和律师事务所党员突击队,建立律所党组织联系重点楼宇制度,促进行业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区域党建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实现。

  这意味着,多方将携手深化“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探索构建“党建+法律服务+营商环境”融合的工作模式,促进行业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区域党建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实现,携手优化天河中央商务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

  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表示,希望签约各方依托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党员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学史力行,以“你的心愿、我的志愿”为主题开展“微项目、微心愿”行动,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示范区提供助力,为打造全国最便捷公共法律服务城市创造有利条件,为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提供更大平台和更多机遇。

  公证法律服务与楼宇企业“零距离”

  甲级写字楼里进驻“法律智库”

  在东塔60楼的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设立市律师行业党校天河分教点,实现天河区律师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西塔、东塔、邦华环球、天河路商圈、中泰广场、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等6个楼宇法律服务点获授牌,法律服务点进驻楼宇党群服务站……活动现场,随着共建合作协议签署,一系列务实举措有了初步进展。以党建为纽带,在多方共建之下,公证法律服务将与楼宇企业“零距离”。

  广州多个知名律师事务所、广州资深公证员与天河中央商务区域内的枢纽型党群服务站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服务工作机制,发动党员律师、公证员在服务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楼宇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风险防范、公证等优质高效服务,以点带面提升区域党群服务效能。

  通过党建共建,天河区党员突击总队迎来新鲜血液的加入——天河律师行业党员突击支队成立。这也是广州市首支律师行业的党员突击队,将带领和引导党员律师积极发挥作用,积极投身区域基层治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前,我们想服务楼宇企业,却不知如何开展。现在,在党建引领下,有了抓手。通过共建,我们计划通过党群服务站收集楼宇内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以定期驻点和定期党建交流的形式为企业开展更多法律服务,也将我们的服务范围延展到街道社区。”天河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金鹏律所党委委员杨亮表示。

  “我们将在日常走访和党组织共建活动中更加注重收集企业在法律和公证上的业务需求,并反映给驻点律所律师。同时,通过共建,引领律师参与区域治理。”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副书记高婕说。

  楼宇有了“法律智库”,更多便民服务也走入楼宇,服务企业。天河区委组织部将与广州公证处党委联合,探索设立楼宇公证员联系重点楼宇。广州公证处党委书记邝志强表示,以天河中央商务区甲级写字楼为重点,将选取若干楼宇探索设立“楼宇公证员”,依托各楼宇党群服务阵地设立公证业务联络点,为楼宇企业及党员群众提供公证业务咨询、巡回公证、蹲点办证,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中央商务区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持。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广州市律协党委书记何友汉表示,希望双方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走到群众身边,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发展、社区建设、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质量党建赋能高品质营商环境

  “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在现场,市律师行业党校天河分教点举办了首次党建共建活动,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马星光教授讲授专题党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塔党群服务站设立楼宇分会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在天河CBD,530米高的东塔,是广州法律服务业的“第一高楼”,共有超2000名律师进驻。这里是法律服务集聚区,有律所256家,律师8500名,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2%、46%。强大的楼宇经济和高端人才为天河区开展“红联共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辖内广大党员律师和公证员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中坚力量。

  作为广州经济强区,2020年,天河区GDP超过5300亿元,中央商务区有甲级写字楼120栋,其中年税收超亿元的71栋、超10亿元的17栋,聚集数十万白领精英,经济总量超3000多亿元,以占广州千分之二的土地贡献了全市八分之一的GDP。

  党建共建是天河区深化“红联共建”、助推天河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也是共建各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天河区以“红联共建”为载体,以“八联八力”为抓手,以天河中央商务区甲级写字楼为重点,推动楼宇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阵地圈,共建成105个楼宇党群服务阵地。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动员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联动共建,积极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行动,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未来,天河区将与广州市律协和广州公证处共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更多的楼宇法律服务点落地并运行畅通、发挥实效,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