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首个商务楼疫苗接种点背后:凌晨接苗,24小时专人控温

发表时间:2021-06-04 14:45:58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
A+ A+ A+

  提起疫苗接种,也许你会想到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等,很难与CBD挂上钩。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简称“广州IFC”)新冠疫苗接种点,作为广州市首个商务楼宇新冠疫苗接种点,就在珠江新城内。

  “请注意疫情防控,保持一米距离。” 5月31日,广州IFC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现场,志愿者们维护着秩序,时不时提醒排队的接种者保持“安全距离”。截至南都记者采访当日,该接种点已累计完成接种超3.6万剂次。

  CBD里的商务楼是如何成为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呢?这过程中有什么故事和经验?

  在记者走访当日下午,广州宣布将集中力量开展核酸排查工作,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广州IFC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目前也暂停了现场接种,恢复接种时间未知。

  设点

  开放式艺术空间变疫苗接种点

  5月31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广州IFC M层,即天河区公布的CBD接种点(西塔)。现场分区合理、凉爽整洁,凭穗康码就可出入。现场分为咨询区、登记区、等候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6个区域,人群井然有序,周边还留有足够的空间可以通过行人。其中等候区安排在楼下两个专门的区域,实现有效分隔人群。

  为何要在商务楼宇内设立一个临时疫苗接种点?

  中共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河区CBD南区联合党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婕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越秀集团员工和广州IFC楼宇客户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同时摸查发现周边楼宇均存在“就地/就近接种”的诉求。天河区CBD南区联合党委联合越仲怡城党总支,积极与天河区卫健局、疾控中心、猎德党工委等沟通设点、协调与调配医疗资源等事宜。经过天河区卫健局、疾控中心等多次考察场地,认为[M空间]符合设点要求,越秀商投党委、越仲怡城党总支迅速响应,使得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立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临时疫苗接种点所在区域“[M空间]”原是一个开放式艺术美学共享空间,定期举办创意思考、社会公益等艺术展览。接到工作任务后,广州IFC运营团队快速响应,为了设立疫苗接种点进行了调整,M层原有的经营商铺,也经沟通后调整营业时间。

  至此,4月12日起,广州IFC临时疫苗接种点就成了广州市首个商务楼宇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护苗

  凌晨5点接苗 24小时监控温度

  成为临时疫苗接种点,除了场地保障外,首先就是要“接苗”。疫苗大多数在深夜、凌晨或清晨送到,安保人员需要陪同医务人员做好接苗的全程保障与配合,直至确保疫苗安全进入医用冰箱。

  广州IFC党小组组长白国卫告诉记者,疫苗配送时间无法确定,有时候前一晚11点就到了,大部分时间要到凌晨1点以后,最晚的一次是在清晨5点才送到。为了“接苗”,工作人员常彻夜守候,“多晚都会在”。“接苗”后就要马上开始白天的工作安排,最短的时候中间只有几个小时。

  疫苗送过来,怎么保障疫苗存放条件?白国卫表示,疫苗需要在3-8度存放。“为了确保疫苗安全,我们设置了24小时的报警+监控+人员定岗多重保障。”医用冰箱上安装了两个报警仪,断电报警及温度低于正常要求报警。同时,新增监控摄像头,专门监控医用冰箱及温度情况。除了技术保障,还有人力保障,设置了24小时专人现场监控,并每小时登记一次医用冰箱温度情况。

  广州IFC运营团队通过制定接种点应急预案,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其中包括调配公司冰箱放置于现场,应对可能出现故障的特殊情况。“事实上,在临时存放疫苗用的小冰箱刚送至、疫苗送达前,确实出现过冰箱故障的情况,还好公司备用的冰箱顶上了。”

  接种

  最快1小时完成接种及留观

  怎样保障接种点高效高质运作?

  广州IFC运营团队的做法是:提前为楼宇登记预约客户发放“疫情接种预约卡”,不同颜色预约卡以每半小时为单位,分批次规划接种安排。如果是广州IFC楼宇内的客户,广州IFC运营团队将提前15分钟致电提醒其前来接种,1人最快1小时就能完成接种及留观全程。

  在效率的背后,是大量工作的加持。自广州IFC临时疫苗接种点大部分人进入第二针疫苗接种时段后,“会尽可能保证接种者两针都是同一个品牌,前期做了大量的信息统计和分析,做好3套方案以应对不同品牌疫苗配给的情况,还根据当天人员接种情况随机应变,做好实时调整与沟通。”对疫苗的安排也考验着越仲怡城党总支及广州IFC党小组、现场运营团队的统筹组织与应对能力。

  保障

  高峰时期志愿者就有30多人

  据南都记者现场了解,除了广州IFC党小组党员外,接种点高峰时接种现场还有3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中以党员、团员为主,分别是越仲怡城党总支、越秀集团内其他板块企业以及猎德街道派过来支援的。近日,越秀集团也发布《致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表示针对近日广州疫情防控形势,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敢于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将抗击疫情作为守初心、践使命的“主战场”。这也是越秀集团响应号召抗击疫情的一个“战场”。

  “很多细节,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白国卫说,现场的志愿者大多都是党员、团员,比如说我们看到医生的水快喝完了,志愿者会提前将水拿到医生桌上。知道医生们工作都很辛苦,所以会有专门的志愿者在旁边配合他们装订单据、补充打印纸张、补充订书机钉子等。

  作为4月就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党员志愿者之一的门娟,基本每天早上7点半就到现场,参与过咨询区、登记区、等候区、疫苗接种等多个区域的志愿服务。最有压力的是在哪?她表示还是在咨询区,可能会出现“未提前预约又错过了现场取号时段的,或有提前预约但未依时前来接种的,以及在疫情防控升级后,现场不接受非预约客户的”情况。门娟说,这时有些群众会不理解,不愿意接受解释。“我们就会仔细了解对方的需求,作出针对性的解释与指引。”

  白国卫不仅参与了广州国金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的管理,还肩负着整栋大厦的日常疫情防控的安全任务,他说,他的目标就是保障大厦新冠“零病例”。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