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科技园里的社区防控尖兵:4000余名党员奔赴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1-06-07 09:41:32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线“减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们冲在一线…… 4日,广州市天河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在天河科技园,第一时间动员机关党组织及园区非公企业成立青年志愿者队、党员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支援街道、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从科技龙头到互联网企业,4000余名党员奔赴抗疫一线,组成特别的抗疫的社区防控力量。

  科技助力防疫:“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一线“减负”

  火速驰援检测一线的身影中,涌现出一批科技企业党员和党组织的身影。

  作为天河科技园的人工智能企业,佳都党委130名党员带头响应防疫政策。除了在职党员,还有不少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企业员工和入党积极分子。

  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是佳都为一线减负的一大特色。除了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佳都升级迭代了智能测温系列产品,将人脸识别技术优势投入到一线,用责任担当助力广州科技防疫。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广州市有序加强各项防控工作。其中,出示“穗康码”成了广大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高频举动,也是乘坐公共交通的必须举动。而此时,腾讯联手科技园企业北明软件打造的“穗康”疫情防控小程序,再次突发性地迎来高并发访问,其并发访问峰值突然增至平日峰值数倍,并超过去年疫情期间的历史最高峰。对此,腾讯&北明“穗康”工作小组迅速响应,积极监控并提供技术支持,有效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

  为满足成倍数增加的使用需求,腾讯&北明“穗康”工作小组连续昼夜奋战,不仅让市民朋友们能在“穗康”上及时查看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的信息,还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亮码优先策略,通过改造“穗康”程序代码,优化系统缓存机制,增加服务器资源,提高出口带宽,使“穗康”小程序的并发支撑能力提升至10万并发级别,有效保证了上班族在上下班高峰期的高效亮码需求。高考在即,腾讯&北明“穗康”工作小组仍在加足马力,力求保障广大考生凭码绿色通行,准点参加考试。

  立刻“上岗”:天河科技园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冲在一线

  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落实好天河区大规模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5月31日晚11时,天河科技园党委连夜选派21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支援沙东街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第二天的酷暑和突如其来的暴雨,全体工作人员不眠不休15小时服务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保障了重点街道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

  面对不确定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更高效地保障全民核酸检测工作,6月1日,科技园党委动员全委机关党员、团员积极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科学排兵布阵,预先做好人员调配预案,成立天河科技园党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4日起,面对天河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不断壮大的天河科技园党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细致周到的服务投身于新塘街疫情防控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在各自岗位中认真履职尽责,以责任担当书写初心使命。

  捐赠物资、在一线协助核酸检测……在辖区街道急需人手支援防疫工作之时,企业中的党员“红色尖兵”上岗了。疏导聚集人员、协助信息登记、加强摸底排查、维持现场秩序,他们忙碌在检测一线。

  “元游党支部是5月份刚刚组建的新支部,接到通知后,党员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全力配合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元游党支部支部书记王娟说。

  “哪个社区最为缺人?一线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游爱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动号召、党员带头、组建10人队伍支援辖区街道。

  为充分发挥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红色尖兵作用,天河科技园党委号召和引导园区企业“8小时以外”参与社区防控分时段服务,按照分级分类防控要求,园区企业在职党员参加所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接受统一指挥和调度。为充分调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性,科技园党委还将此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各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作为“七一”表彰、“星级评定”、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汇聚力量:企业志愿者凝聚抗疫合力

  “我想报名,不是在天河区的人可以报名吗?”

  “我工作可以安排好,我报个名!”

  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活跃在一线的,还有志愿者的身影。

  1日中午,暴雨来袭,趣炫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在接到街道需要支援的消息后,顾不上休息,即刻出发支援。医用口罩、酒精喷雾、矿泉水、帽子、雨衣、鞋套……成为了每一个趣炫志愿者出发前的“大礼包”。

  “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填写信息,看似简单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每一个扫码进入的居民,我们都必须重复叮嘱,现场有些不懂如何操作手机登记的老人家,也需要耐心协助。”一位志愿者说。

  初步统计,仅半天时间的摸查,科技园党委就收到了300名党员志愿者和22支党员突击队的报名,想要奔赴检测一线。

  1日上午,冒着风雨,广州城电客户服务有限公司捐赠的256箱合共3072罐银鹭八宝粥(价值1万多元)送到棠下街道办事处,办事处也于第一时间派送到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中。

  “他们辛苦了!希望能够为广州一线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广州城电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丘小姐表示。

  从志愿者到辖区企业,点滴爱心汇聚成抗疫力量。天河万科广场在核酸检测点附近设立防疫能量补给站,11家商户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提供了1000多份饮品及小食,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加油打气。

  “我们党委有150个支部,4000多名党员,很多党员同志都已在所辖社区默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例如网易党委,他们有许多党员都参与了所在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但在统计数据过程中问及他们的感受,他们均表示,只想参与、不想留名,只要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就很开心了。”天河科技园党委党建指导员王晓莉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