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广州天河:1名高考生与他的16个“家长”

发表时间:2021-06-10 09:39:2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6月9日下午6时15分,铃声响起,宣告了2021年的高考结束。

  傍晚,李女士(化名)松了口气。看到出现在宾馆门口的儿子身影,悬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疫情下,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也是她难忘的三天:作为密接者隔离的儿子,在天河区专班的护送下,前往隔离考点考试。

  李女士发来一段感谢信:“在高考的三天里,我们得到来自天河区政府各部门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联合组织了全方位的暖心举措。缜密的安排和你们一对一的付出真心不易,孩子很幸运。”

  暖心:从悬着的心到感谢信

  5月底,高考倒计时开始。正是高三考生冲刺的时候。让李女士和儿子想不到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高考前的宁静。

  随着广州疫情防控升级,30日,在外区学校就读、周末回到天河家中的孩子和家长李女士作为密接者被送往天河区一家隔离酒店隔离。

  眼看着离高考越来越近,李女士心急如焚:“既担心孩子身体,也担心他心情会不会受影响,影响考试状态。还担心隔离期间怎么参加高考。”

  面对这个特殊考生,天河区教育局组建保障专班,安排专人、专车,“一对一”“点对点”提供闭环服务,创设“绿色通道”,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与考生家长沟通,从饮食、通行、心理等方面做好保障。

  从衣食住行,到心理疏导、一对一提醒,完善的措施让李女士放了心:“本来高考前一天,我还是有点焦虑。没想到接到了教育局领导的电话,他们为我们打气,感觉到很多人都在关怀我们,这让我很受鼓励。孩子的状态也挺好。”

  “孩子一切都好,考试顺利,我们也特别感动。”她说。

  放心:他有16名“家长”

  在一个由考生家长、天河区教育部门、天河区卫健部门、驻场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16人群里,记载了这几天的沟通记录。群聊名称“高考必胜”寄托了对考生的祝愿,沟通记录则是群内16个“家长”对他的关怀。

  日常保障,饮食通行沟通,有“家长”们一一点对点提醒;上考场前,白云出租车司机提前踩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隔离酒店;教育部门的老师们为孩子加油打气……

  高考前几日,由于李女士仍在隔离期, 每天7点,她在房间窗口目送着孩子赴考。而送考的全过程,则由群里的“家长”们完成。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一年,疫情让高考更加“特殊”。

  记者获悉,按照教育部、省、市的工作部署,天河区成立了2021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专班,教育、卫健、保密、宣传、公安、应急、住建、水务、市场、城管、环境、供电、交警等部门,形成全区“一盘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全力以赴保障高考。

  在精准服务上,天河区教育局加强考生心理调节、饮食起居和应考技巧指导,做好防暑降温和各项后勤服务;制定涉考人员住宿、交通、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细化涉疫重点地区考生参加考试的衔接工作,一对一跟进信息提醒、心理辅导和服务保障;设置考点综合服务站,提前准备文具和应对极端天气的毛巾、姜汤等各项物资,让考生安心、轻松应考。

  “顺利考完了,我们真的非常感动。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孩子也有了16个家长。”李女士说。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