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获评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两大写字楼入选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

发表时间:2021-09-09 10:54:07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7日,记者获悉,在2021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2021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广州天河被评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天河区两大数字楼宇入选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项目。

  天河CBD聚集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其建成区每平方公里GDP高达265亿元,是广州地均产值的88倍。随着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的落地,天河正从政策支持、规划指引、标准制定等方面不断发力,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稳步发展。

  天河获评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

  据悉,《2021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系统研究、总结、提炼了地方政府和市场端的投资运营商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经验,从政府和市场两个维度开展楼宇经济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白皮书从政府、投资运营商、入驻企业、员工、社区5个维度对楼宇经济进行评价,建立了独特的评价体系。

  根据白皮书研究成果,广州市天河区获评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为广州唯一上榜区域。其他被列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的还有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

  天河区是广州楼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代表。摩天大楼组成华丽的“城市天际线”,跳动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国内三大CBD之一,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与珠江黄金岸线交汇点。近年来,天河CBD积极融入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2020年GDP突破3000亿元,12平方公里建成区地均GDP超250亿元。

  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总部企业纷至沓来,头部金融机构“抢滩”入驻。这里是广州市乃至华南区域楼宇经济发展程度最高、高层建筑最为密集的区域。

  数据显示,天河CBD拥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广州市1/4,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广州市的70%,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广州市营收前十的律师事务所和主要的人力资源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齐聚;拥有甲级写字楼1350多万平方米,集聚亿元税收楼宇71栋、10亿元税收楼宇17栋。

  天河区两大数字楼宇入选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上,天河区两大数字楼宇广州环贸中心、越秀金融大厦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项目。

  天河CBD内拥有124栋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米,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71栋,超10亿元楼宇17栋。商务楼群里,一座座商务楼宇如同城市中的“垂直商业街”,成为提升城市经济承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重要支柱。

  今年4月,天河推出4大5G数字经济大厦,近5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投入使用,吸引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等一批重磅企业入驻。数字化加持,高质量的服务正赋能楼宇,为广州天河“楼宇生态圈”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天河中央商务区积极接轨国际,制定推广国际化标准,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贸易发展的浓厚氛围。与香港品质保证局合作,在全国率先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楼宇可持续发展管理“天河标准”,实现了楼宇管理与香港同步,焕发楼宇社会活力。

  天河区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区域内创新型企业的技术成果在楼宇率先落地。天河中央商务区内已有40余栋商务写字楼升级“智慧楼宇”,试点引进超百台智能配送机器人,这些“小精灵”5-10分钟即可自主送“货”(外卖、快递、零售商品)到指定楼层。

  其中,广州环贸中心(ICC)先后获得“广州市数智化楼宇(试点)单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专业楼宇示范项目;并获颁“5G数字经济大厦”称号。项目已获得铂金级WELL中期认证、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环境健康水平及安全管理得到国际标准认可。

  截至今年6月底,越秀金融大厦的年平均入驻率近96%,市场租金溢价超26%,目前入驻企业与机构总数近200家,金融业和商业服务业总计占比约57%,其中包括大众集团、平安集团、中国五矿、一汽集团等多家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前100位的优质企业。

  数读楼宇经济“天河范例”

  —— 天河CBD内拥有124栋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米,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71栋,超10亿元楼宇17栋。

  ——在广州市首批17栋超甲级、40栋甲级商务写字楼获评名单中,天河CBD共有35栋标杆性写字楼获评,超全市获评总数的60%,其中,超甲级写字楼占据14栋,超全市获评总数的80%,楼宇质量领跑全市,彰显“天河品牌”。

  ——天河CBD内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广州市1/4,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广州市的70%,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广州市营收前十的律师事务所和主要的人力资源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齐聚。

  ——天河中央商务区内已有40余栋商务写字楼升级“智慧楼宇”。

  ——在全国率先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楼宇可持续发展管理“天河标准”,实现了楼宇管理与香港同步,保持楼宇发展优势,焕发楼宇社会活力,并应用该指数评定楼宇86栋108栋次。

  ——委托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公司AECOM编制《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刚要》,获得香港城市设计学会规划概念类城市设计大奖和美国建筑师协会香港分会城市设计大奖。

  ——与英国国际贸易部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举办高端人才教育培训项目,2020年举办“数字新金融”专题培训,助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探索实施和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