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背靠背”化干戈,广州天河车陂司法所4小时巧解劳务纠纷

发表时间:2021-09-15 10:35:5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遇到劳务纠纷,如何巧化干戈?14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司法所获悉,经过4小时“拉锯战”,车陂司法所加班加点成功调处一宗劳务纠纷,以“背靠背”调解的形式解决了群众困难。

  4个小时的多轮“拉锯战”

  据了解,2021年8月,广州某保洁服务公司一名58岁保洁员谢阿姨在上班工作过程中,不小心摔倒致右股骨断裂,在决定送哪个医院治疗的问题上,保洁公司与家属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伤者家属执意将伤者送至离家较远的白云区某三甲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引发了保洁公司的误会,在伤者治疗过程中未垫付任何的医药费。目前伤者谢阿姨已基本康复,但却因无力支付医药费而无法出院,家属们为此急得团团转,多次与保洁公司协商不成,无奈之下,他们来到了车陂司法所求助。

  车陂司法所马上联系保洁公司派员前来,并协调社区居委会、街综治办、社区法律顾问一同参加调解。调解伊始,家属要求赔付医药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8.5万元。保洁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咨询过附近的公立医院,全部治疗费大概只需3万元,对方执意到离家较远的医院且选择了不合情理的换骨手术治疗方案,有过度治疗之嫌,加上伤者腿部本有旧疾,保洁公司只愿一次性赔付3万元的费用,其他费用概不负责。因双方关于赔偿金额的意见分歧较大,调解陷入了僵局。

  考虑到面对面调解极易激发双方当事人对对方的不满及怨气,从而导致调解局面僵持不下,司法所调解员立即改变调解策略,将双方分开,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别与争议双方耐心沟通问题。一方面,调解员耐心跟保洁公司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另一方面,调解员又跟伤者家属分析利弊。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多轮“拉锯战”,在调解员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将双方意向的赔偿金额差距缩小至5000元,眼看成功在望,双方却又僵持住了,谁也不肯再让这最后一步。调解员继续耐心细致地劝说,轮流做工作,但双方始终像铁了心一样丝毫不松口。

  “背靠背”调解化干戈

  在调解即将进行不下去之际,调解员注意到:保洁公司未出面参加调解的法定代表人冉某掌握着重要的决策权,调解员果断争取了与冉某电话沟通的机会。经过艰难的劝说,调解员终于成功说服其做出让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此时已是晚上八点,调解员马上起草调解协议书,并组织双方当场签订。

  至此,这起纠纷得以成功妥善化解,伤者家属和保洁公司对司法所锲而不舍、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精神给予了赞扬。尤其是伤者家属,他们说:“遇到困难能得到这样的帮助,在广州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司法所提醒,根据我国《劳动法》,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仍然从事劳动的人员,法律未作禁止性规定。根据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条规定:“中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与劳动者之间,只要形成劳动关系,即劳动者事实上已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并为其提供有偿劳动,适用劳动法”可知,是否形成劳动关系,应看劳动者是否事实上已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并为其提供有偿劳动,是否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并非决定性因素。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