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双向4车道变双向8车道!华快石门堂山隧道堵点16日“打通”

发表时间:2021-09-15 10:35:47 信息来源:大洋网 浏览量: -
A+ A+ A+

  广州华快石门堂山隧道堵点即将迎来大变化!记者从广州交投集团获悉,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简称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将在9月16日13时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9个月。

  届时,隧道将由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8车道,有效打通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段交通瓶颈,解决长期以来制约广州市民出行的痛点问题。中秋、国庆假期市民出行将更为方便。

  治堵:车道收窄成交通瓶颈

  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纵跨天河区和白云区,起于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隧道以北的夕阳大桥,终至现华南快速路金鸡1号中桥北侧,路线全长约2公里。隧道通车后将从原先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其中新建石门堂山隧道全长670米,入口和出口分别距离既有石门堂山隧道38米、41米,最大开挖面积为214平方米,净跨度为17.9米,净高度为11.3米,是国内首条紧邻既有双连拱隧道新建的超大跨度隧道。

  为什么在原有隧道旁新建另一条隧道?实际上该项目是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段缓堵治理重点实施项目。

  华南快速路作为贯穿广州主城区的南北主通道,在原石门堂山隧道处收拢变窄,由远处8车道收窄为6车道,至隧道口附近又变为4车道,成为交通瓶颈,极易发生拥堵,尤其节假日期间拥堵情况更为严重。

  “2017年的数据是每年拥堵时间达到276天,节假日基本是必堵的。”广州交投集团市政项目部总经理王海君介绍道,“去年国庆期间从上午6点堵到了下午5点多。隧道开通后出行效率将会翻倍。”

  项目建成后,原石门堂山隧道改为双洞单向(北行)通行,与新建石门堂山隧道(南行)组成双向8车道,通行容量大幅增加,从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同时将有力增强主干道路功能,提升广州市域内部联通和对外辐射能力,进一步强化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此外,广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管理的另一华南快速路石门堂山段改造项目——石门堂山隧道至春岗立交段增设出入口匝道工程已于今年清明节前建成通车,有效加强了华南快速路与天河区北部龙洞周边市政道路路网衔接,并发挥疏解车辆拥堵的通道作用,强化市域高快速路网的服务能力。

  未来连接隧道口的6车道也有可能迎来升级改造。相关负责人透露,和石门堂相连的春岗立交汇集了华快、广河高速的大量车流,也是交通较为拥堵的地方,目前已经在筹划春岗立交的综合改造。

  工程提速:尽早解决群众出行需求

  项目开工于2019年12月,原定于2022年6月完工。为了尽早减少拥堵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广州交投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调整施工方案,提前9个月在今年中秋前完工开通。

  “原来施工是从南侧,也就是出口处单向掘进。北侧原来是整一座山,不具备掘进条件的。后来先在北侧中间向下挖出一个坑,创造北侧施工的条件,从而实现双向掘进。”王海君说。

  考虑到项目高填方路基段交叉施工多、作业面狭小,在不到30亩的范围内需要迁改2条10kV高压电缆、修筑200余米涵洞、填筑33米高填方,同时要保证一条6米宽的施工便道畅通,广州交投着力优化施工组织,确保现场有序作业、工序高效衔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建设是政企合作的成果。广州在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面对工期提前带来的建设资金压力,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争取财政资金向重点民生工程倾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为了破解“卡脖子”的征拆难题,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协调属地政府先行交付新建隧道南侧洞口用地,协调华南快速路业主免收红线范围内土地补偿费用,为项目加速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国内首条紧邻既有双连拱隧道新建的超大跨度隧道,石门堂山新建隧道穿越复杂地质,岩石稳定性差,施工风险较大,且爆破施工可能造成既有隧道衬砌开裂、剥落甚至塌落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意外事故发生。

  广州交投集团石门堂隧道项目部紧盯风险源头,在隧道施工现场配置集视频监控系统、隧道人员定位系统、AI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为一体的信息综合监控中心,以信息化、智慧化、集成化管理手段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效能。

  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爆破施工对既有隧道的影响,集团深入优化设计方案,施工全程进行爆破振动监测,并科学分析不同振速下既有隧道安全系数,经过多次实验和对比,选定最优方案,防止对既有隧道造成损坏。

  此外,施工时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减少爆破震动,如在周边设减振孔、分块多次爆破、缩短爆破进尺、掏槽眼位置设大直径中空眼,严格控制单段爆破掘进的装药规模以及爆破震速等,避免爆破造成岩土松动等后果,确保既有隧道运营安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