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天河有95座“两网融合点”,每天可回收垃圾近千吨

发表时间:2021-09-17 11:26:47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既可以分类投放垃圾,又可以卖可回收物赚钱,“两网融合点”真是方便又能为市民生活带来实惠——开展“两网融合点”建设,是今年市城管部门重点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近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以来,在天河区城管部门的有力推进下,全区已建成95座“两网融合点”。据天河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两网融合点”将有望超过150座。

  “以后我们家里的可回收物有了好去处!”

  在天河区凤凰街渔沙坦渔兴路的小马驹创意园旁,有一座板房式的 “两网融合点”。这里没有垃圾溢满桶外、没有苍蝇到处乱飞、没有刺鼻的味 道……这个时尚的小房子别看只占了3个车位大小,但是除臭消毒机、灭蚊灯、LED显示屏、手部消毒用品等各种设施齐全,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介绍,该座“两网融合点”的覆盖面积接近方圆1公里左右,服务范围可覆盖渔沙坦旺岗村及周边村社,主要回收玻璃、金属、塑料、纸类、衣物五大类,并对回收物进行详细的区分,实现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全品类回收,真正做到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

  “以后我们家里的可回收物有了好去处,分类做得好,垃圾变资源。这个环保小屋真不错!”家住在旺岗村的李阿姨说。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两网融合点”不仅是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平台、村民实践体验平台,也为“两网融合点”工作者和村民提供一处“暖心窝”,它用绿色环保、温暖为民的方式打通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米”。

  推进两网融合,赋能垃圾分类

  凤凰街道只是天河区“两网融合点”建设的缩影。据介绍,天河区将两网融合点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纳入垃圾分类重点工作。根据社区资源、民生需求等社区实际,利用社区公房资源改造建设以及利用社区闲置地块、“环卫设施+”等多种方式,建成包括板房式、扩容式等多种类型两网融合点95座。目前,两网融合点数量仍在增加中,预计2021年底将超过150座。

  据介绍,天河区城管部门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平台”的运营服务规范,配设专人管理“两网融合点”,引入“穗回收”平台方便居民交投低值可回收物,实现直接变现或积分兑换,便民利民,确保低值可回收物“兜得住、能回收、可再生”,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利用。全区平均每天回收可回收物近千吨。接下来,天河区将进一步促进环卫网络和再生资源网络在各个环节的融合运行,继续整合两大网络人力资源、场地设施,形成完善、规范的一体化、全链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