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金融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金交会”上广州天河展实力

发表时间:2021-09-19 09:44:50 信息来源:羊城派 浏览量: -
A+ A+ A+

  拥有广州七成持牌金融机构,金融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9月17日,在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上,天河展区亮相,向外界展示“金融强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

  面向“十四五”,天河区将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部金融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七成以上

  “十三五”期间,天河区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23.72亿元。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规模占全市近五成。今年上半年,天河继续保持金融业发展的领跑地位,实现增加值594.09亿元,增速6.2%,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48.47%。

  今年以来,9家持牌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天河区。截至目前,天河区持牌金融机构达236家,占全市比重70%以上,法人金融机构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6家,广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2407家。与此同时,天河拥有全国性资本市场“两所、两系统”中的2家机构的南方总部——上交所南方中心、中证报价南方总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广州期货交易所在天河区正式揭牌。这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吸引更多期货机构落户,促进期货行业产业链集聚,服务实体经济。

  为何能吸引众多金融机构落户,得益于天河区不断加大对金融业和现代商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据介绍,天河对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上的新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给予一次性120万元支持,并特设发展贡献奖励。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近年来,众多金融机构基本落户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这是广州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服务业最发达的区域,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核心圈之一。特别是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金融业集聚发展初现雏形,已成功引进金融机构13家。

  根据《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河被赋予依托国际金融城打造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定位。展望“十四五”,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区将探索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建设开放型金融合作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接下来,天河将重点发展数字金融,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或区域型总部企业,探索打造全国性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及数字金融创新中心;发展数字文化,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品牌和电子竞技项目;发展数字服务贸易,集聚一批数字服务贸易优质品牌和龙头企业,将金融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新兴力量崛起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天河区金融业也注入了科技元素。2020年,天河新增科技类企业2.6万家,占全市32.2%,金融机构与科技创新形成自然的有效结合。

  当前,天河区金融科技类企业超350家,形成了集聚效应。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在天河区打造了全国个住房金融服务主题5G+智能银行,在服务大厅安装广州市的三维数字地图屏幕,能够实时查询广州各个区域的房源信息及房价。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