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游艺至善”——广州天河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作品展开幕

发表时间:2021-09-19 09:47:35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共天河区委宣传部、中共天河区委统战部、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指导,天河区文联、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天河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游艺至善”——天河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作品展在天河艺苑展出。本次展览展期为9月23日至10月10日,是天河全体文艺工作者向祖国母亲72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乡村振兴文艺创作的天河答卷

  天河区文艺工作者们开展有天河特色的文艺创作展览活动,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天河区文联等四个主办单位在天河区委宣传部、天河区委统战部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的指导下,主动投身文艺帮扶工作,组建天河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三次赴天河区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大方县和广东省兴宁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四地开展文艺帮扶活动,团结带领天河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聚力创作了“组诗、组歌、组画、组书、组影”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2021年,天河区文联在认真总结去年天河区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游艺至善、跨界融合”的工作思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为天河区对口帮扶点的乡村振兴事业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精心策划“游艺至善”——天河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作品展,用文艺形式展示我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生动实践。

  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展览展出的120余件作品包括天河区对口帮扶地区写生创作精选作品以及省、市著名艺术家反映乡村新貌的特邀作品。涵盖了连环画、国画、油画、书法、诗词、音乐、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全方位多角度呈现脱贫攻坚的天河经验,描绘新时期美丽乡村新画卷,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为本次活动创作了两幅作品《玫瑰花盛开》和《火把节》。这两幅作品,高度展现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他说,作为一名艺术家,应该有一种责任与担当,对于乡村振兴题材的创作,艺术家首先要了解乡村,了解当地的产业,了解当地新的变化,然后用艺术的形式来对它做一个历史的文化表达,让作品具有独特的视觉美感。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毕节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詹雯为蓝本,创作了一组连环画作品《广州来的“校长妈妈”》,作品以点带面反映天河区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歌颂扶贫干部与当地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感人事迹。他强调,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作品精良,并无愧于时代的美术作品来。

  为凸显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管文艺落到实处,天河区文联向天河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书记冯志文发出创作邀请。冯书记经过十余次修改定稿,创作了一篇1300余字的《天河区乡村振兴赋并序》,讲述了天河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精准扶贫样本,帮助当地群众迈向新生活的“天河故事”。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被彰显担当、锐意进取的天河人精神打动,对《天河区乡村振兴赋》进行了二次书法创作。广州市、天河区和兴宁市的书画家们在文艺帮扶现场联袂创作的十余米水墨长卷《春华秋实》,绘就了美丽兴宁致富新貌和天河兴宁结对帮扶的深情厚谊。丘仕坤副主席书法长卷和水墨长卷《春华秋实》都将在本次展览中首次亮相。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