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动态 > 媒体聚焦

链接全球,广州天河CBD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市场

发表时间:2021-09-24 09:26:57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当下,数字贸易已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3日,在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袁晓文透露,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来,天河中央商务区加大服务贸易企业引育力度,德勤咨询、渣打大湾区中心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天河中央商务区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贸易市场一体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按下“加速键”。

  汇聚高端要素:积极引育服贸龙头企业

  高楼鳞次栉比,世界500强、龙头企业集聚,在天河,跳动着广州经济的强脉搏。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国家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是展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州现代服务业最发达、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着力推动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创新,2020年,天河中央商务区被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为广东唯一入选区域,也是唯一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中央商务区。

  数据显示,拥有总部企业120家,持牌金融机构216家,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广州市营收前10名的律师事务所和主要人力资源机构等专业服务业企业;商务楼宇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亿元税收楼宇71栋、10亿元税收楼宇17栋;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超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700家。已实现5G基站及光纤宽带网络全面深度覆盖,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100—1000M,是中国移动全国八大5G示范基地之一。

  袁晓文介绍,通过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系列举措,加大服务贸易企业引育力度,德勤咨询、渣打大湾区中心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赛意信息、汇量科技等企业相继上市。

  激发创新潜能:加速数字科技应用落地

  今年7月和9月,天河分别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专题展区,并作为基地代表,以“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贸易,争创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机遇在广东——融合发展、共享机遇”为题做主旨演讲,积极推介天河区优越的营商环境。

  在天河,激发创新潜能,加速数字科技应用落地。袁晓文透露,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大学,144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超30万各类科技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汇聚优势,天河举办“国际创新节”“天英汇”等国际化创新创业活动和赛事,各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花城汇地下空间智慧商业提升、物业服务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融合等项目,打造机器人应用场景,40多栋商务楼宇升级为“智慧楼宇”。

  链接全球网络,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天河CBD拥有全市85%的外国领事机构和97%的外资银行。2018年被推选为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多次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迪拜投资年会、亚洲金融论坛、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展会;创立跨境并购专业委员会,整合服务链条,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袁晓文表示,下一步,天河中央商务区将加快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数字经济重大发展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与港澳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和统计等国际规则制定,支持数字贸易企业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发挥区位优势,集聚各方资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贸易市场一体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按下“加速键”。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